中国发展网

黑龙江边检:采取四项管控措施 严防口岸输入

2020-03-27 中国发展网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赵莉莉 记者林强报道 黑龙江省与俄罗斯毗邻,不排除涉疫国家和地区人员绕道俄罗斯入境中国的可能,在边境口岸防范境外疫情输入方面采取了哪些管控措施? 3月26日,在黑龙江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黑龙江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新闻发言人,党委成员、办公室主任王凤阁就这个问题做出了解答。                                        

王凤阁表示,随着境外疫情形势的迅速蔓延,黑龙江省委省政府在严控空港输入和省外输入的同时,高度重视边境口岸输入防控。对此,黑龙江边检部门采取了四方面措施,确保管理到位,万无一失。

一是与对应俄罗斯阿穆尔州、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并犹太自治州、滨海边疆区三个边防管理局保持联系、加强配合、交换信息,密切关注俄罗斯疫情和取道中俄边境口岸回国人员动态。

二是受俄口岸通行限制措施影响,当前边境口岸保持双边单向限制通行,入境旅客大多为在俄务工人员。加之,受疫情影响,在俄境内大中城市的经商、留学等人员可能更多选择从中俄边境口岸回国。为此,黑龙江省边检部门主动了解俄境内疫情发展态势,采取针对性地检查询问,及时清查、甄别、发现涉疫人员。

三是加强界江、陆地巡防,加强一线查缉、二线堵截,严防涉疫人员越界入境,管好管严边境第一道防线。

四是按照防疫指挥部和黑龙江省公安厅部署要求,密切与相关单位协作,做好边境地区复工复产社会面治安管控和疫情防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