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宜春市认真做好疫情期间清明祭扫工作

2020-03-27 中国发展网

中国发展网讯 清明节是我国的传统节日,江西省宜春市按照“突出重点、统筹兼顾、分类施策、分区实施”的要求,着手安排,认真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清明祭扫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的健康安全。

在3月27日宜春市举行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十七场新闻发布会上,宜春市民政局发言人表示,今年清明恰逢疫情期间,根据去年清明期间宜春市的祭扫情况,全市仅经营性公墓祭扫的群众达到43.25万人,其中市中心城区市殡葬管理所千秋墓园祭扫人数达到7.7万人。基于以上数据分析,清明期间人员的聚集和流动的增加将增大疫情传播的风险。因此根据民政部、江西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和省民政厅的统一部署,按照“突出重点、统筹兼顾、分类施策、分区实施”的要求,宜春市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决定暂停组织集体祭奠、公祭和进入各类经营性公墓、公益性公墓、烈士陵园集中祭扫等群体性祭扫活动,暂停开展集中设灵堂、摆设酒席等丧事活动,暂停骨灰堂现场祭扫,确保人民群众的健康安全。同时,为了尊重传统,缅怀逝者,寄托哀思,适度开放陵园祭扫,中心城区市殡葬管理所陵园公墓采取分时错峰、预约限流等举措实行限制性祭扫,严控入园祭扫人数,减少人流密度,降低疫情防控风险。3月28日起,市民可通过关注“宜春市民政局”微信公众号和“宜春发布”微信公众号进行网上实名制预约。各县市区根据疫情防控实际情况,落实分区分级差异化管理要求,对应制定切实可行的清明祭扫工作方案,统筹做好辖区内清明祭扫工作。各级民政部门和殡葬管理服务机构在当地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统一部署下,在做好疫情防控基础上,千方百计满足群众的祭扫需求。   

念不在深浅,情不分远近。当前疫情尚未结束,在这个特殊时候,发言人希望外出人员和海外乡亲体谅理解,在疫情解除前暂缓远行暂缓回家祭扫,减少感染风险。(张亚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