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广州白云山景区:祭扫管理和疫情防控两手抓

2020-03-30 中国发展网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记者皮泽红报道  3月28日,在广州市第58场疫情防控新闻通气会上,广州白云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局副局长王爱军介绍了白云山景区近段祭扫管理相关情况及下一步工作。

据悉,白云山风景区是国家5A级旅游景区和全国文明风景区,由于思园、满族坟场等集中祭祖场所及卢廉若墓、苏绍箕墓和冼星海墓等54座文物类墓葬在景区内,每年清明期间,都会迎来进山祭祖和踏青旅游的人流高峰。今年,由于新冠疫情防控需要,为避免因祭扫活动引发聚集性疫情, 切实保障广大市民游客的身体健康,按照广州市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及有关上级要求,白云山景区将在清明前后的疫情防控期间暂停各类现场祭扫活动。

王爱军表示,在上级部门的正确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白云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局目前的祭扫管理和疫情防控工作良好有序。一是加强宣传引导。白云山管理局机关和局属单位走访景区周边的25个村社、街道,设置防火横幅43个、宣传牌70面,张贴海报35张,发放各类宣传资料1500余份,并通过新闻媒体、景区公众号、视频、广播等方式,大力开展暂停现场祭扫活动和森林防火的法规宣传及解释工作,争取社会各界的理解支持,教育引导市民群众移风易俗,自觉遵守相关管理规定,鼓励倡导利用互联网等非接触形式的祭拜或延后祭拜;二是严格防控措施。景区根据今年疫情防控形势和景区实际,制定完善相关工作方案,明确各项工作措施和各部门职责分工。按照上级要求暂时封闭思园、满族坟场等集中祭祀场所,在景区各个入口共设置27个检查点,采取实名登记、测量体温和检查携带物品等方式,加大对携带可燃易燃祭拜物品行为的劝阻制止力度,联合景区周边街道、村社共同做好景区周边小路的日常巡查值班,严防火种进入景区和出现人员聚集;三是做好应急准备。设立景区节日防火总值班室,公布白云山森林防火值班电话37222221,实行24小时防火值班。成立9支森林防灭火应急分队,组织开展20余次森林防火灭火应急演练,组织排查检修消防管网、灭火装备等防火设施设备。对景区尤其是偏僻地段及山坟集中的区域开展林下清杂,清理干枯树枝、树叶等易燃覆盖物,减少火灾隐患。安排洒水车对景区道路两旁林木适时喷淋,降低火险等级。

王爱军表示,针对景区“防护面广、人流量大、林木众多、火源管控难度大和政治责任重”的特点,白云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局下一步将继续加大宣传工作力度,严格落实各项工作措施,着力提升应急处置和森林防火扑救能力,加强相关信息沟通和共享机制,提升工作敏感性和重视程度,充分发挥景区干部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和能动性,与民政、公安、应急管理等职能部门畅通信息报送,进一步加强工作协调,确保景区清明防火和疫情防控等工作有序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