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国家卫健委:2019年底全国护士总数达到445万

2020-04-08 中国网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 殷晓霞)4月7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在北京召开,介绍新冠肺炎患者医疗救治和抗击疫情中护理工作发挥的作用等有关情况。

国家卫健委:2019年底全国护士总数达到445万

图为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监察专员郭燕红。中国网 杨佳

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监察专员郭燕红表示,护理工作是医疗卫生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维护和促进人民群众的健康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护士在人民群众健康维护和生命救治的第一线,他们在维护和促进人民群众健康、挽救生命以及在人的生老病死的全过程都发挥着专业作用。

郭燕红指出,党和政府高度重视护理工作的健康发展和护士队伍建设,通过三个五年规划的实施,在护士队伍建设以及提高护士的能力水平和促进护理工作更贴近社会、贴近临床、贴近患者等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一是护士队伍不断壮大。2019年底全国护士总数达到445万,比2018年增长35万,是近几年护士队伍数量增长最快的阶段。在护士数量不断提升的过程中,加大了对护士的培训。二是护士的能力水平和专业素质也在不断提升。“在此次新冠肺炎的救治工作中,特别是重症的救治工作中,这支强有力的专业的护士力量发挥了重要作用。”三是护理的内涵和外延也在不断拓展,特别是随着我国老龄化社会的到来,老年人的护理、居家护理以及安宁疗护,包括现在母婴护理等各方面都离不开护士的作用。此外,护理的国际交流和合作也在日益提升,特别是与世界卫生组织和其他国家在护士的培养以及专业技术,包括一些标准、规范的交流过程中也在互相促进,大家不仅通过交流共同进步,也分享着世界各国的护理经验。

郭燕红强调,下一步,要从四个方面进一步促进护理事业的健康发展:

第一,要加强护士队伍建设,贯彻实施好护士条例,维护好护士权益,为其营造更好的职业环境,让其权益得到更好地维护,让其职业安全得到更好的保护,关心关爱一线护士,让其在工作岗位上心无旁鹜地为人民群众做出专业贡献。

第二,加大对护士的培养。护士职业生涯离不开培训,从职前教育、毕业后教育到各专业的专门培训,通过培训和教育提升护士的专业水平和素养,这是提高这支队伍战斗力的一个重要支撑。

第三,对接人民群众的健康需求,让护士工作既能够在技术上不断提升,更能满足人民群众的健康需求,在内涵和外延上满足人民群众。

第四,加大对护士工作的宣传。护士的工作是平凡的,更是神圣的,他们平凡的工作是在挽救每一个不平凡的生命,“希望大家共同宣传好护理工作当中每一个敬佑生命的闪亮点,让全社会都能够理解、爱护、支持这支队伍。”

来源: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