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专家:购买食物时尽量不接触生鱼生肉

2020-06-19 中国发展网

中国发展网讯 6月19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研究员冯录兆表示,目前还没有发现通过食用食物、包括海鲜产品经过消化道感染的证据。为降低可能的风险,建议:

1、购买食物时尽量不接触生鱼生肉,食物处理前后彻底洗手;

2、生熟案板分开;

3、食物和饮用水要彻底加热煮熟、煮透;

4、水果需去皮食用;

5、可采用蒸15分钟的方式为餐具消毒。

海关总署卫生检疫司副司长宋悦谦介绍,全国海关对来自疫情高风险国家和地区的生鲜冷链产品,如水产品、肉类、冷冻蔬菜、水生动物、短时或低温运输工业品等进口商品开展新冠病毒风险监测。6月18日,全国海关共检测样品15638个,其中货物样品3508个,内外包装样品10608个,环境样品1522个,结果均为阴性。

6月18日下午,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表示,对于蔬菜瓜果,如果产地是安全的,那么这地方就没有由于生产造成污染的问题。如果供应的市场也是安全的,没有疫情的地方,这样的蔬菜瓜果就是安全的,可以放心大胆的吃。来自这些地方的蔬菜瓜果,包括生吃应该说都没问题,但还是要注意卫生,还有消化道传染病的问题,水果生吃没问题,对于其它蔬菜一类的,能不生吃尽量不生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