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河北新发地:临危受命,为北京战“疫”加足马力

2020-06-30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河北新发地首批农产品清晨抵京,筑牢首都农产品供应“护城河”。河北新发地/供图

河北新发地首批农产品清晨抵京,筑牢首都农产品供应“护城河”。河北新发地/供图

中国经济导报 张晓凤 记者成静报道 6月14日,天气炎热,人们都巴不得摆脱白天的高温酷暑,趁着夜间的凉风睡个好觉。可是,凌晨一点的河北新发地农副产品物流园依旧有不少商户在忙着出货,工人们则正热火朝天地忙着分拣包装。

这里有来自北京新隆嘉超市、大润发超市、华冠超市以及来自北京其他社区、商超的直采采购车辆,有的已经在装车,有的还在排队等候。而用不了多久,这些车辆就会满载而归,将大量农产品物资运回北京,运到各个超市,摆上货架,进而陆续装进市民充满渴望的菜篮子里。

三中转站保北京“菜篮子”无虞

近日,受疫情影响,北京新发地和一些农批市场暂时休市。然而,市场可以暂停,群众的生活不能暂停。为保障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下供应北京市场的蔬菜水果进京运输顺畅,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北京市、河北省指导在高碑店新发地农副产品物流园、北京市平谷区马坊物流基地、廊坊市万庄服务区建立外地进京蔬果类生活物资运输中转调运站,全天候24小时为河北、河南、山东、山西、辽宁、内蒙古、天津等地进京的蔬菜水果提供中转调运服务。

针对这一任务,河北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紧急协调相关部门成立工作专班,制定保供工作方案,与北京市有关部门建立日会商机制,多措并举增加进京蔬菜供应。

据河北新发地董事长米亚林介绍,河北新发地农副产品物流园是首个投入运营的北京外迁产业,不仅肩负着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重要职责,还承担着服务保障京津和雄安的重要使命,是京津冀地区名副其实的“菜篮子”工程。

河北新发地农副产品物流园园区于2013年6月启动建设,2015年10月29日正式投产运营,累计投资54亿元。园区内共有6800多家外地经销商和企业入驻(其中80%来自北京),辐射范围多达13个省市。2019年,该园区已实现年交易量896万吨,交易额452亿元,首都农产品稳价保供和外阜省份中转集散功能已经形成。

6月13日,北京疫情出现反弹,导致北京市“菜篮子”供应流通环节不畅,农产品供应紧张。河北新发地农副产品物流园当仁不让地承担起了为首都保供的重任。

河北集中优势全力保供

据河北新发地集团总裁魏树俭介绍,作为外地进京果蔬中转调运站,河北新发地农副产品物流园交通区位条件便利,处于“环京津一小时鲜活农产品物流圈”范围内,2小时物流配送范围可覆盖北京市所有主城区。农产品品类齐全、货量充足。经营品类达330余种,保供产品品类190余种,每天可保障果蔬产品不间断供应。该园区食品安全检测能力较强,园区内建有河北省原产地农产品质量风险监测站,每日可完成近1000个批次的农产品检测,能够有效保障首都供应农产品质量安全。

而且,河北新发地农副产品物流园货源组织及调拨能力强,在全国范围内合作种植基地已达上百万亩,从产地运输到达市场最短时间3小时,最长为10小时。

据了解,6月12日以来,北京已有60多家超市在河北新发地园区采购。为了做好北京的应急保供,园区果蔬日均进场量3万吨,可保障8.5万吨果蔬产品的不间断供应,河北新发地已经在首都农产品保供上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

“作为京津冀地区最大的菜篮子工程,河北新发地已经成为保障首都农产品安全稳定供应的‘护城河’,我们有责任担起保障北京菜篮子补给的重任。同时,我们还将积极通过为商户发放保供基金的方式,保障场内货源充足。”魏树俭说。

为了保障北京市场农产品不脱销、不断档,6月14日,河北新发地设立5000万元保供专项基金,用于货源组织调拨及专项奖励,以支持商户有充足的资金用于流转,保障充足的货源储备。同时,针对原定进入北京的在途农产品,允许进入河北新发地农副产品物流园中转。

在河北新发地市场中轴路上,人称“二喜”的荔枝老板满脸信心地向我们介绍:“刚过来时也很忐忑,但经过这几天卖货,心里真的踏实了,荔枝现在每天走货10~15辆车。”

“二喜”原名王慧杰,在北京从事水果生意有30多年了,这次转战河北对他而言也是一次机遇和挑战。“现在北京物美、新隆嘉这些超市都是到这边拉货。”王慧杰指着自己的微信介绍,“这是赤峰的,这是包头的,都是电话联系,电话约好了,我就把货发过去。前天走了5辆、昨天走了7辆,今天估计差不多10辆。”

当记者问到转战河北的感受时,王慧杰流露出满意的笑容,“这边成本低太多了,没有招标费,而且进门费少了一半多,吃饭住宿都便宜,市场还帮忙安排装卸。"

保供同时确保物流与安全

要确保供应北京,物流是必不可少的环节。然而,据魏树俭介绍,自北京疫情反弹以来,很多司机对疫情防控政策不理解,不敢往返北京与河北,造成物流成本增加。为此,高碑店相关部门已经对干线物流资源进行整合,开辟了一些点对点物流专线,确保物流体系高效顺畅。

6月21日,在国家发展改革委经贸司统一部署下,河北新发地、京东物流,以及北京各大连锁商超、生鲜电商、市内农批市场召开视频会议,就产地农产品通过河北新发地进京果蔬中转调运站保供北京市场进行深入对接。

米亚林说,下一步,河北新发地中转调运站将为中转商户提供周到贴心的服务,做好食宿安排、核酸检测等后勤服务,实现物流畅通、精准供应、安全交易,切实守护好北京“菜篮子”。

除了物流以外,食品安全和防疫更是这次保供蔬菜筹集工作的重中之重。在园区入口处,工作人员除了严格消杀,还进行细致询问、体温检测,园区里的商户都配戴着口罩,消杀工作也细致到位。

“除了进场检测,我们还对这批蔬菜在出场时进行了二次检测。”河北新发地食品安全检测中心工作人员说。

据工作人员介绍,由于场内农产品品类和数量均有大幅增长,河北新发地加大了园区采样力度和密度,采样量较日常提升了一倍左右,而且还在持续提升。同时,针对较高风险区域和易超标品类,还启动了气相测谱仪、液相测谱仪等大型仪器进行专项检测,检测结果更加精准,确保“零风险”安全供应。

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副书记、局长金洪钧表示,在这关键时期,河北新发地应继续发挥带头作用,要严防严控,把好食品安全关,做到让百姓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