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食品被新冠病毒污染的几率非常小

2020-07-10 北京日报

29381f30e924b89972a78429e9c9ef930b7bf65b

今天下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发布会,介绍防范疫情输入风险、加强进口冷链食品监管有关信息。会上,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副主任、研究员李宁介绍,食品在生产加工销售的各个环节,如果周围的环境被新型冠状病毒污染,或者食品从业人员本身就是新型冠状病毒的感染者,那么都可能对食品造成污染。

为了避免和预防这种污染,在疫情期间,特别要强调食品从业人员一定要严格按照相关规范和要求进行操作,一定要做好食品在生产、加工、销售各个环节的环境和设施的卫生消毒。食品从业人员还要加强自我健康监测,一旦出现发烧、咳嗽、乏力等症状时,要即刻离岗、就医并报告,千万不能带病上岗。 此外,人们要应该认识到,新型冠状病毒在食品的表面一般是不会生长繁殖的。

她透露,近期各地都在加强了食品中新型冠状病毒的监测。截止7月7日,包括浙江、云南、河南、山东、宁夏等地上报的近6万份的食品样品中的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结果都是阴性的。综合来看,食品被新型冠状病毒污染的几率是非常小的。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