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新冠病毒在北京新发地市场内是如何传播的?吴尊友释疑

2020-07-29 北京日报客户端

7月29日晚,央视新闻连线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解读本轮大连疫情。

吴尊友介绍,北京疫情和大连疫情的相似性是都与海产品加工、销售有关。在北京新发地疫情发生后,就联想到武汉华南海鲜市场,也是与海产品销售区域有关。这一系列情况都提示,有共同的潮湿、低温环境,适合病毒存活,只要有污染,病毒就会在局部越聚越多,而且不容易灭活,从而给这些地方造成传播风险。

研究人员在北京也做了一些调查,在新发地用荧光粉“假病毒”做了模拟实验。这提示,在污染的环境中,有些操作比如清洗等,产生的气溶胶就可以导致从业人员感染。从业人员感染后再污染环境,形成混合型传播模式。在海产品销售加工的地方要特别注意防范新冠肺炎。

吴尊友提到,对全国的提醒是,需要加强这些环境的检测和管理,尤其是通风。武汉华南海鲜市场、北京新发地市场最大的问题是通风不畅。如果解决通风问题,风险就会下降。大连的这家海鲜加工厂也存在通风不畅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