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印度国防部长:没疫情,印度7、8年内就可以成为全球前三大经济体

2020-08-13 观察者网

【文/观察者网 严珊珊】“要是没有新冠疫情的冲击,印度本来7、8年内就可以跻身全球前三大经济体。”印度国防部长拉吉纳特·辛格(Rajnath Singh)当地时间8月11日在一场新书发布会上说道。

20200812131711598

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据《印度时报》11日报道,当天,辛格为新书《连接、沟通和改变:印度副总统三年的执政生涯》站台,该书由印度出版部门发行,汇总了印度副总统文凯亚·奈杜(M Venkaiah Naidu)三年任期内出席的各种活动和发表演讲的图文。发言时,辛格称赞了奈杜卓越的工作成绩并卖力推荐此书,还称奈杜很幸运,因为他任副总统期间,正是印度在莫迪领导下向世界展示强国形象的时期。

夸着夸着,辛格提到了把印度经济打个措手不及的新冠疫情,“印度经济此前一直保持着不错的增速,如果没有新冠疫情的冲击,印度本来7、8年内就可以跻身全球前三大经济体。不过,只要我们全力防控疫情,还是有希望实现(这一目标)的。”

而据世界银行7月发布的数据,2019年,世界三大经济体的地位仍未动摇,分别为美国、中国和日本,印度凭借2.88万亿美元的GDP位列第五。

在新冠疫情来临之前,的确有包括渣打银行在内的经济机构给出乐观预计,称印度到2030年会成为全球前三的经济体,但疫情来临后,一切都被打乱了。

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统计,截至北京时间8月11日10时27分,印度报告的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已超过226.8万,其中死亡病例达到45257例。

这一严重的卫生危机对印度经济的冲击很大,据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报道,印度从3月下旬开始的“封城令”,使得包括日薪族在内的上百万印度人失去工作和收入来源。据高盛6月估测,4-6月,印度经济大幅下滑45%,评级机构穆迪(Moody’s)更是将印度的信用评级下调至最低投资级别,展望望维持负面

另据英国智库牛津经济咨询社(Oxford Economics)印度及东南亚经济研究办主任普里扬卡·基肖尔(Priyanka Kishore)分析,印度虽然艰难度过了疫情高峰期,但其经济复苏的趋势却不明显。

为实现经济复苏,印度总理莫迪曾在5月宣布了一项20万亿卢比的经济刺激一揽子计划,但CNBC报道称,经济学家认为这项计划的作用不大,因为其中几乎不包含印度政府此前做好的预算,而且好几项经济措施在短期内都看不到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