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去年12月!新冠病毒可能已在洛杉矶传播

2020-09-15 科技日报

去年12月!新冠病毒可能已在洛杉矶传播

国际战“疫”行动

科技日报北京9月14日电 (记者刘霞)据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近日报道,他们的最新研究发现,自去年12月下旬开始,该校医疗结构接诊的咳嗽和急性呼吸衰竭症状患者比例较往年增加了50%。他们推测,新冠病毒可能在美国官方确认首例病例前已在洛杉矶传播。最新研究采用的相关分析方法或有助于识别和追踪未来可能出现的新疫情。

在最新研究中,该校和华盛顿大学研究人员对2019年12月1日至2020年2月29日期间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下属医疗机构的1000多万条患者电子健康记录进行评估,并与此前5年同一时段的记录相比较,这些记录来自门诊部、急诊部和住院部。

结果发现,2019年12月1日至2020年2月29日,因咳嗽到门诊就医的患者比例显著增加,较此前5年同期平均水平增加了50%以上,相当于超常增加了1000多例病例。此外,急诊部报告的咳嗽患者和住院部报告的急性呼吸衰竭患者的比例也较前5年显著增加,即便考虑到患者人数变化和季节变化等因素,仍然存在病例异常增加的现象。

研究人员称,这表明,在美国对新冠病毒有临床认识以及具备检测能力以前,新冠病毒可能已在美国的社区传播。

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1月21日报告了该国首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月26日报告了首例感染源不明的新冠肺炎病例,被认为是新冠病毒在美国社区传播的例证。

不过,研究人员也表示,他们只用关键词“咳嗽”搜索门诊记录可能不够明确,使用电子烟(自2019年9月以来,美国人电子烟的使用已经明显下降)和流感等其他原因也可能导致病例数增加。

论文作者之一、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医学教授琼·埃尔莫尔说:“我们可能永远无法真正确认这些增加的病例是否是洛杉矶地区早期未被发现的新冠肺炎病例。最新研究证明了分析电子健康记录以监测和快速识别患者群体异常变化的重要性。此外,最新研究不仅关注住院数据,而且关注门诊数据,相关分析方法或许有助于识别和追踪未来可能出现的新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