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云南瑞丽无新增病例 已排查病例密切接触者201人

2020-09-1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16日电 据云南省委宣传部官方微博“云南发布”消息,9月15日晚,瑞丽市举行第二场新闻发布会,介绍最新疫情防控情况。据发布会介绍,截至目前,瑞丽市共诊断2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均为缅甸输入,无新增病例。现已排查病例密切接触者201人,集中隔离201人,完成核酸检测190人,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9月14日,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德宏州瑞丽市发生2例输入性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均为缅甸籍偷渡入境。目前,患者及相关人员、居住小区已采取隔离措施,同时瑞丽市城区人员全部居家隔离,全城开展核酸检测,无特殊情况不得进出瑞丽市城区。

9月15日晚,瑞丽市举行第二场新闻发布会,介绍最新疫情防控情况。

瑞丽市疫情防控工作进展基本情况

截至目前,瑞丽市共诊断2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均为缅甸输入,无新增病例。现已排查病例密切接触者201人,集中隔离201人,完成核酸检测190人,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对奥星世纪(一期、二期)小区实施封闭隔离管理后,累计对小区住户1745人进行了核酸检测,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15日上午8:30正式启动了全市主城区全部居民的核酸检测采样工作。截至目前,已在全市城区13个网格片区布置了256个核酸采样点,其中183个已启动核酸采样,完成核酸采样已超过6万人。目前,各个采集点正在加紧推进样本采集工作。

为有序推进大量人员的核酸检测工作

瑞丽市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

一是加强宣传引导。第一时间通过媒体发布了《关于开展全员新冠肺炎核酸检测的公告》和《致广大市民朋友的一封信》,并于9月14日晚紧急调度全市网格单位干部职工连夜入户登记信息、做好政策宣传,提高群众知晓率,争取全社会的支持理解,避免恐慌和混乱。

二是认真研究制定工作方案。及时向各网格责任单位下发了《关于全力保障核酸检测点工作的通知》,对核酸检测现场服务保障工作作了具体的安排部署。认真研究制定了《瑞丽市城区全员新冠病毒核酸筛查工作方案》,对开展核酸检测的时间安排、筛查范围、筛查对象、采集点安排、注意事项等工作作出了明确要求。

三是落实网格化管理挂包责任。全市各级各部门根据网格化工作方案划分责任片区,负责统筹组织挂包片区社区群众有序排队参加采样。

四是加强统筹协调提高工作效率。每个采集点安排2名医护人员,其中包括1名领队联络员;每个采集点由各网格责任单位负责配备现场维护秩序人员3人,负责做好引导群众、维护采样秩序等。在国家卫健委、省委省政府、州委州政府和省内其他州市县的大力支持下,现全市已有医疗队伍260支800人参与到核酸检测工作。

物资供应保障情况如何

一起来看

根据阻断疫情扩散传播路径的要求,暂时关闭进出瑞丽市主城区的通道,全市主城区人员居家隔离。在作出这一决定之后,瑞丽市将满足群众日常生活保障作为重要工作任务,全力调集资源满足群众需求。

居家隔离后的群众外出采购保障措施:

●一是各社区基层网格单位都建有微信群进行交流,每个家庭3天可申请一次出门采购生活用品,每次一人。市区超市、菜市场、药店正常营业,可满足基本生活物资采购。

●二是特殊情况不能外出采购的,可以联系社区网格工作人员帮助购买,或直接与超市联系配送到家。

目前市内生活物资、粮食物资、医疗物资等均有一定量的储备,成品油、水、电、天然气、网络通讯等都正常保障。目前全市物价总体平稳,已对个别哄抬物价的商家进行了严肃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