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哈尔滨市最新疫情通报:复阳患者行动轨迹公布

2020-09-25 黑龙江日报

来源:黑龙江日报

2020年9月24日0—24时,1例由美国经沈阳入境的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愈后返哈复阳。

李某某,男,12岁,学生,常住址:哈尔滨市香坊区中北春城。7月31日,与其母亲(女,42岁)从美国经沈阳入境回国。因其母被沈阳市第六医院诊断为新冠肺炎普通型确诊病例,李某某作为密切接触者,在宾馆集中隔离10天被诊断为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由其父亲(在沈阳时核酸检测结果呈阴性)陪护在沈阳市第六医院住院观察,核酸检测结果呈阴性后,隔离14天期满,与其父于9月8日自驾返回哈尔滨,按规定居家进行健康管理。期间,李某某一直未上学。9月23日,李某某居家健康管理14天后与其父母到哈尔滨市传染病医院预约核酸检测,自述无不适症状。9月24日,李某某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结果呈阳性,已转运至哈尔滨市传染病医院隔离观察。

李某某核酸检测阳性结果发现后,市指挥部会同香坊区指挥部第一时间启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预案。现已排查追踪到李某某的密切接触者9人,全部实施了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和核酸检测,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对李某某居住的单元进行了封控管理,对单元楼道的外环境进行了核酸采样,结果全部为阴性,对同单元居住的74人全部实施居家隔离医学观察和核酸检测,结果全部为阴性;对同单元居住的12名学生全面实行线上教学,并实施“多对一”包保辅导;对李某某所到的重点场所全部落实了封闭管控、外环境采样、终末消毒和人员排查等工作。

目前,国内疫情基本平息,全国无中高风险地区。境外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的势头仍未得到有效遏制,输入性疫情的风险长期存在。专家研判今年秋冬季我国新冠肺炎疫情暴发的风险较高,秋冬季又是各类呼吸道疾病的高发期,将增加新冠肺炎疫情形势的复杂性和防控难度。为此,广大市民仍要紧绷疫情防控常态化这根弦,始终保持防范意识。

一、请市民朋友关注复阳无症状感染者李某某的行动轨迹,凡有接触者请立即主动向所在社区和市疾控中心报备(电话:85985481),并按照相关防控措施执行。

二、市民要坚持做好个人防护,科学规范佩戴口罩,保持勤洗手、常通风、保持安全社交距离的良好生活习惯,倡导健康生活方式。

三、要改变传统饮食习惯,倡导公筷公勺和分餐进食。要选择安全放心原料,食物烧熟煮透,不吃生冷食物,拒绝食用野生动物,减少疾病传染的可能性。

四、国庆、中秋“双节”将至,要合理安排出行,做好个人防护,遵守公共场所、旅游景区疫情防控要求。

五、自己或家人如果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要及时到就近的发热门诊进行排查和诊疗,全程做好个人防护,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六、各级医疗机构要毫不松懈地抓好常态化院感防控工作,做好发热门诊管理、预检分诊、医务人员防护工作,重点防范大型农贸批发市场、食品加工厂和肉类海鲜市场服务人员等人群,关注近期返校师生,持续关注人群聚集、密闭、环境卫生差等重点场所,做好各关键环节的消毒和疫情信息报告工作。

哈尔滨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

2020年9月25日

复阳无症状感染者李某某行动轨迹

一、9月21日13时许,与父亲、母亲驾车至化工路附近接舅舅,共同到哈尔滨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太平大队交罚款,未下车。14时许,与父亲、母亲、舅舅驾车至民乐小学附近的交通违法代缴罚款点自助缴纳罚款,未下车。15时—16时30分,与父亲、母亲、舅舅在南岗区联部街36号喜龙台球俱乐部打台球。17时许,与父亲、母亲、舅舅步行至南岗区革新街226—7号佳木斯涮肚烤就餐,参加人员共9人。21时左右,与父亲、母亲驾车返回家中后未外出。

二、9月22日7时许,与父亲、母亲驾车至哈尔滨市传染病医院预约核酸检测并交款。7时30分,与父亲、母亲驾车到黑龙江省医院咨询核酸检测事宜,未下车。随后驾车返回家中,未外出、无访客。19时许,与父亲、母亲步行至香坊区安埠街夜市并在桃琳源麻辣串(咸宜路167号)就餐。20时左右,与母亲步行至香坊区安埠街夜市附近的融惠微利便利店(增褔店,香坊区增褔街198号)购买饮料,随后步行返回家中,未外出、无访客。

三、9月23日7时许,与父亲、母亲驾车至哈尔滨市传染病医院进行核酸检测采样,其后驾车返回家中。11时许,中国移动技术人员上门安装宽带,期间与李某某无近距离接触。15时许,与父亲、母亲驾车到祖母家(南岗区凡尔赛诗城2号楼1单元2404室,新房,无人居住)打扫卫生,随后驾车返回家中,未外出、无访客。

四、9月24日7时许,与父亲、母亲驾车至哈尔滨市传染病医院进行核酸检测采样(23日采样不合格),随后驾车返回家中。11时许,与父亲、母亲驾车出发赴红星水库,12时在水库附近山上游玩,未遇见其他人员。13时05分,接到哈尔滨市传染病医院通知,李某某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其后一直在车中等待。16时30分,由120负压救护车转运至哈尔滨市传染病医院就诊。

据本人自述,其外出时均佩戴口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