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中国疾控中心专家:低温冷库里的食品包装消毒技术正在研究中

2020-11-25 中国发展网

中国发展网讯 11月25日,今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下午召开国务院联防联控新闻发布会,中国疾控中心消毒学首席专家、环境所消毒与感染控制中心主任张流波在会上回答关于冷链食品的消毒问题时表示,近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发布《冷链食品生产经营过程新冠病毒防控消毒技术指南》。他说,“这个文件对在常温情况下,低温冷链食品包装表面的消毒是完全没有问题的。如果要对低温冷库里的食品表面进行消毒,相关的技术方法我们正在加紧研究,希望能够尽快在短期内出结果。”

关于冷链食品消毒后,消费者能否放心食用的问题,张流波作出三点解释:

第一,我们的消毒是针对食品包装表面,所以主要是预防在流通环节可能面临的接触感染的风险。

第二,目前并没有发现因为直接食用这些冷链食品引起的感染。刚才食品风险中心的李宁主任已经作了介绍。

第三,消毒是把病毒灭活,灭活以后核酸可能仍然存在,所以做核酸检测时仍然有可能阳性,所以碰到消毒后的核酸阳性不要过度紧张,因为消毒能够灭活病毒,但并不是破坏核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