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进口冷冻食品能放心吃吗?海关总署:智利1批冷冻帝王蟹外包装检出新冠病毒

2020-11-29 中国发展网

中国发展网综合报道  据海关总署网站28日消息,因从智利进口1批冷冻帝王蟹1个外包装样本中检出新冠病毒核酸阳性,按照海关总署公告2020年第103号的规定,全国海关自即日起暂停接受智利水产品生产企业PESQUERA ISLA DEL REY S A(注册编号为10027)的进口申报1周,期满后自动恢复。

11月25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冷链食品及秋冬季食品安全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

近期,进口冷链食品核酸阳性检出率明显增高,波及省份增多,涉及产品范围从海产品到畜禽肉类产品,进口物资被病毒污染范围从冷链食品扩展到集装箱。因此,消费者十分关注冷冻食品的安全问题。

发布会上,有媒体记者提问:“现在的进口冷冻食品安全吗?还能吃吗?如何有效避免被进口冷冻食品感染?”

中国疾控中心消毒学首席专家、环境所消毒与感染控制中心主任张流波回应,到现在为止我们看到的和低温冷冻食品相关的主要是流通环节,是在搬运、操作环节引起的传播,并没有发现因为食用这些冷链食品引起的感染。

买的海淘产品要做好消毒

在张流波看来,目前消费者对于冷冻食品不必过于紧张。

他在回应会上记者提问时表示,现在对冷冻食品包装的表面要进行消毒处理,经过消毒后再接触这些表面也是安全的了。所以这种情况下,总体来说不要过于紧张,但有几点还要注意。

第一, 如果买的不是正规渠道,是一些海淘产品,这些食品包装表面一定要做好消毒处理,做好自己的防护。

第二, 接触这些食品以后,该洗手,做好手卫生。

第三, 我们在疫情期间一定要注意,最好吃熟食。

第四, 处理这些食品时要防止飞溅,避免对周边环境的污染。

第五,处理完以后,要对环境、表面做必要的清洁、消毒处理。

他具体解释称,个人接触到这些冷链食品,可以通过消毒来预防可能存在的接触性传播。接触后马上按照“六步法”洗手一般就可以了。如果洗手不放心,可以再加上手消毒剂。

对可能接触到的冷冻食品里用的炊具,如刀、砧板应该及时清洗。在清洗时应该防止飞溅。同时对于刀、砧板可以用加热方法,用开水烫一烫、煮一煮,用60度的水浸泡一段时间都可以。当然也可以等它干了以后,喷75%的酒精或者500mg/l、1000mg/l的含氯消毒剂喷喷,就可以完全达到消毒的效果,这个时候这些东西也就安全了。

有一些案台,也可以考虑用酒精、含氯消毒剂进行擦拭消毒。还要注意这些残渣要及时收集起来,及时送到垃圾收集点。对冷冻食品的垃圾能够搞一个小包装,及时送出去是最好的。

11月8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印发《进口冷链食品预防性全面消毒工作方案》明确,按要求完成新冠病毒检测采样工作后,分别在口岸查验、交通运输、掏箱入库、批发零售等环节,在进口冷链食品首次与我境内人员接触前实施预防性全面消毒处理。

从业人员应该如何做好防护?

近期,不少进口冷链食品从业人员确诊感染新冠病毒,这一群体该如何做好防护?

对此,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副主任李宁表示,近期,大连、青岛、天津多地出现进口冷链食品搬运工感染新冠病毒病例,说明特定工种的人群在特定环境条件下,如果防护不到位可能因频繁接触被新冠病毒污染的冷链物品而感染新冠病毒。

李宁强调,针对反复接触进口冷链食品的高风险人群,比如说装卸搬运工,在上岗前一定要佩戴好工作衣帽,戴好一次性医用口罩、手套,而且必要的时候还要戴护目镜和面屏,在整个搬运过程中要防止皮肤直接接触冷链物品表面,搬运结束后立刻洗手消毒。在没有脱掉工作服和洗手消毒之前切忌触摸口、眼、鼻。此外,还要对从业人员加强定期的核酸筛查。

她表示,只要冷链食品从业人员按照相关要求,把这些防控措施切实落实到位,安全是有保障的,也可以大大降低食品冷链从业人员感染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