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超级传播”再现,减少聚集切忌心存侥幸

2021-01-18 新京报

“超级传播”再现,减少聚集切忌心存侥幸

■ 社论

“超级传播”现象提醒我们,要在减少非必要的流动和聚集方面达成更多共识,并体现到行动上来。

1月17日,吉林省通报了疫情防控最新情况:吉林省本次疫情传播链条清晰,为黑龙江省望奎县无症状感染者输入吉林省后引发本地传播。目前报告的114例感染者中,有9例为黑龙江省输入,105例为本地续发感染,在续发感染者中有3例是吉林省外输入感染者的家庭成员,另外102例续发感染者为同一输入病例林某传播,也即出现了“1传102”的“超级传播”现象。

“超级传播”再现,引发格外关注。据悉,“1传102”中的“1”,从事个体营销职业,近期多次往返于黑龙江、吉林两省,活动范围较广,接触人员多,1月6日至11日更曾在公主岭、通化两市开展4次针对中老年人的“养生馆”营销活动。鉴于此,后期仍不排除该“超级传播链”继续延长。

疫情发生以来,“超级传播”现象其实已出现多次。如去年4月,哈尔滨疫情就有过“1传44”现象;前不久大连也出现了“1传11+33”。这次“1传102”,链条更长,传播人数更多。涉及的传播场景虽不尽相同,但其中也有一些明显的共同点。

比如,都可称之为聚集性传播。尤其是此次的“1传102”,直接源于一场营销活动,可以说是一个典型的聚集性场景;再比如,无论是此前哈尔滨“1传44”还是这次吉林“1传102”,都涉及跨省、跨地区的传播。这两个特点结合在一起,再次反证当前倡导的“少流动,少聚集”对防疫的重要性。

应该注意的是,超级传播,本质上仍是人的传播,要斩断传播链条,关键还是在“人”。因此,如专家所言,减少人员流动和聚集性活动,在当前疫苗接种仍无法全覆盖的情况下,依然是消除“超级传播”现象的有效策略。

事实上,因聚集和人员流动加剧的疫情传播风险,不只体现在“超级传播”中。自去年12月以来,北京、四川、辽宁、河北、黑龙江等地都相继发生聚集性疫情。可以说,“聚集性”已成当下疫情防控的一个关键词。像婚宴、聚会等,就是近期多地疫情流调中的高频场景。在此现实面前,当前防疫部门倡导的“少流动,少聚集”,务必引起全社会重视,任何的疏忽和侥幸,最终都可能让病毒乘“聚”而入。

其实,入冬以来,随着防疫形势进一步趋紧,“少流动、少聚集”已不再止于倡导层面。像不少地方通过实际举措挽留外地务工者“就地过年”,多数地方已明确要求企事业单位取消集体团拜、聚餐联欢等聚集活动。这些都是为了将春运、春节期间的人员流动和聚集活动尽可能减少,以此来控制疫情传播风险。

为此,近期多地出现的偶发病例,特别是像这次的“超级传播”,应更进一步让社会在减少非必要的流动和聚集活动方面,达成更多共识,并体现到行动上来。

如,外地务工者在权衡“回”还是“留”时,恐怕得对疫情风险有更充分的预估;再比如,一些聚集性的营销活动,也应自觉做好防控措施或延后甚至取消。而鉴于此次吉林省老年人参加“养生馆”营销造成的“超级传播”,已有地方明确规定,即日起禁止一切以“会议营销、集中授课、健康讲座、免费体检”等任何形式的人员聚集性活动和线下培训活动。此外,重点人群的疫苗接种或仍要加快。

各地偶发病例增多,“超级传播”一再出现,理应让全社会对“少流动、少聚集”的防控要求有更多的敬畏。这也或是冬季防疫和春运、春节叠加这个特殊节点,每个人都该有的防疫自觉,这关乎防疫大局,最终也关乎我们每个人的切身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