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与疫情搏击 | 哈尔滨市道里区跑出全员核酸检测“加速度”

2021-01-25 中国发展网

600e111519076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倪馨 裴桐 记者 林强报道  一座城一件事一条心。按照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统一部署,从1月21日17时至23日24时,道里区完成核酸检测采样844767人,为有效遏制疫情蔓延抢占了有效时间。19个街道,223个核酸检测采样点,1110采样小组,23000多名医护人员、机关干部、街道社区干部、公安干警、执法队员、环卫工人、居民志愿者,逆行冲锋、共克时艰,跑出了全域全员核酸检测的“道里速度”!

从统筹规划到具体执行,从区级领导到社区工作者,从党员干部到人民群众,从医务工作者到志愿者群体,上下一心,众志成城。每一位奋战在核酸检测采样现场的工作者,都在与时间赛跑,与病毒战斗。

55小时·与时间赛跑

没有什么不可能

55个小时,完成超百万人口的核酸检测采样工作,这在常人看来几乎就是“不可能完成”。

疫情当前,为保护人民群众的健康安全,就没有什么“不可能”!为科学有效做好核酸检测采样工作,道里区在接到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命令后,迅速响应、紧急部署。在调整指挥系统、选取采样地点、采样物资保障、宣传发动、调配医务人员、维护现场秩序、采样盒转运、医疗垃圾转运、采样点环境消杀、特殊人群登门采样等10个环节上,逐一进行了精心细致的部署。以19个街道为单位,充分利用全区体育场馆、社区活动中心和68所学校等面积宽敞、通风良好的场地,设置223个采样点,严格实行分区管理,出入分别设置单独通道,保证人员单向流动,不交叉、不聚集。

通过分组分片分网格,张贴通告、打电话、微信群通知、入户等方式,将核酸检测消息通知到每一户、每一人。通过统一调配隔离服、面屏、手套、口罩和手消等防护物资,配备桌椅、喇叭、医用垃圾袋、垃圾桶等必需品;通过223个固定点位集中采样、调用83台大型客车流动采样、老弱病残登门采样等办法,通过公安交警护送转运采样盒、城管环境卫生转运垃圾、定时消杀采样点环境等措施,全力高速推进全员核酸检测工作。

时间就是生命。区级领导干部带头每日穿梭在核酸检测采样现场,与一线的工作人员和群众同在。每一个环节的执行,每一名居民的引导,每一个细节都不容出现半点差错!穿上防护服,水不能喝、饭不能吃,但在困难面前,他们没有怨言!

2万多人·共克时艰

每一个人都了不起

抗疫路上每个人都了不起。这是一场打破行业、地域、身份、甚至性别的全区大合作,抗疫路上没有“你我他”,只有一个名字“道里人”。

为了快速完成这次核酸检测工作,道里区全区总动员,区卫健、公安、交通、应急、宣传、城管、执法等部门各司其职、协调配合、协同作战;医疗卫生机构、第三方检测机构和志愿者力量服从安排、积极参与;各街道、社区通过充分发挥网格长、楼道长、小组长作用,逐户详细排查发动;受检群众主动排队、有序参加核酸检测采样。

疫情就是命令,接到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的命令后,市第一医院、市中医医院、市儿童医院等医院紧急集结,750名医护人员在不到2个小时的时间内全部集结到位,快速出征支援道里区核酸检测采样工作。

为了节约一件防护服,负责采样的医务工作人员有的一天都吃不上一口饭,喝不上一口水,一个椅子、一张桌子就是他们的休息室,短暂小憩之后又一次奔赴现场。短短三日,他们一直争分夺秒,争的是战胜病毒的希望,夺的是人民群众的安全。

为做到“应检尽检”,全区各街道社区干部、楼道长逐院、逐户走访排查,有的还利用大喇叭进行宣传发动,对于儿童、老年人、行动不便的残疾人等特殊人群由医护人员上门进行核酸采集服务。

共乐街道民桥社区主任姚莉,负责哈商大体育馆点位的外围管控工作。她从21日傍晚开始,由于要不停地引导解答,忙得顾不上喝水,嗓子已经沙哑。姚莉说:“这个时候看到大家都那么辛苦劳累,再冷再累,我这都不算啥,嗓子养两天就好了”。

一辆辆呼啸的警车穿梭在各街道社区和体育场馆,车上的保温箱里是一件件刚刚采集咽拭子样本,人民警察为按时送达样本拿出了自己最硬的鳞,这一刻他们应该享受别人的敬礼。

一辆辆城市管理执法车奔波在城市的大街小巷,维护着城市秩序,引导采样居民一米排队,做居民的思想工作,保障采样工作的正常运行。

一辆辆120救护车在人民的视线里呼啸而过,车里满载的是的白衣天使,从市疾控专家、到区疾控医生、再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师,一路路集结,这一刻一股安全感油然而生,白衣执甲,您们就是我们抗疫路上最坚实的依靠。

每一位抗疫一线的工作者都是儿女、是父母、是丈夫、是妻子,他们也是一名普通人,坚守在岗位上挑起冲锋的重任,与时间赛跑,不讲条件,负重前行,那一刻,每一个人都不再平凡!

360度·温暖你我

不惧寒风再凛冽

冰城零下20度的室外的温度寒冷入骨,但各个核酸检测采样点上那一幕幕的感人瞬间,温暖着逆行冲锋者的心怀。

为让百姓在家门口就能完成咽拭子采样工作,在道里区安固街57号,每天有3到6台大客车开到居民小区,受到了百姓的一致好评。居民唐女士说:“我们下楼就可以采样了,非常方便,我们都非常满意,社区想的非常周到!”

城乡路街道翡翠城社区的主任常昆已经连续工作了48个小时了,她说,我们社区干部很辛苦,当我看到女医护摘下口罩,露出脸上口罩深深勒痕那一瞬间的时候,我特别心疼。她说,在这次核酸采样工作中,最让她感动的还是辖区居民,晚上外面的天气很冷,大家都没有一声怨言,在外面秩序井然地排队,这个时候大家的理解也是对我们最大的支持,我们累点不算啥。

242医院急诊科护士李婷婷,早上六点多就到了城乡路街道33中核酸检测采样点,由于不能长时间活动,脚就会发凉,趁着没有居民做采样的时候,赶紧给脚上贴上了热贴。

在建国街道的核酸检测采样现场,更有一位百岁老人动容地说:“孩子们都不容易,每天忙完现场还要上门采样,不忍心让你们来回折腾,只要我还能走得动,我愿意到现场配合你们的工作。”

若有战,召必回。为了不让病毒伤害道里区的家人,去年冲锋在一线的他们“王者归来”,他们要跟病毒死磕到底。28岁的社区志愿者李晓丹,大专毕业后接起了开旅店父亲做志愿者的接力棒,从去年疫情期间应招,一直工作在一线,参加转运、承接居家隔离人服务、下片贴通知,在编社区干部做的工作她一样不落,作为一名抗击疫情经验丰富的老兵,这次又无偿站在了核酸检测的第一线,坚守在检测点入门分流的重要岗位;

35岁杨新巍是光华中学检测点的主心骨,大事小情她需要面面俱到,忙得两天两夜没回家,4岁的女儿看不到妈妈急得哇哇大哭;

37岁的女干部郭松梅,自己租住在老城区的旧房子里,院内路窄灯暗,这几天每天都忙活到后半夜,每次都是手里握着一块石头,一边假装着打电话一边小跑着回家;

53岁的“小巷总理”王明君统筹辖区6211名居民的核酸检测任务,坚持跟年轻人一个标准,不分昼夜的用血肉之躯筑起辖区居民防疫的钢铁长城。

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谢谢你,每位道里人,寒冬因为有了你们无私的守护而变得温暖。愿山河无恙,愿一切安好,抗击疫情,还在继续,还需我们继续努力。给每一位道里人点赞,你们辛苦了!道里人好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