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中共抗“疫”观察:特殊时期的关键之举,湖北和武汉同日“换帅”

2020-02-1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2月13日电 (记者 张蔚然)中国官方媒体13日发布消息称,日前,中共中央决定,应勇任湖北省委委员、常委、书记,蒋超良不再担任湖北省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

当天,武汉市委主要负责人同时调整,王忠林任武汉市委书记,马国强不再担任此职。

应勇和王忠林同日被委以重任,是继王贺胜出任湖北省委常委之后,短短数天内中共中央对湖北省委高层再次进行人事调整,尤其是一日内对一省以及省会城市主官进行集中调整的做法非常罕见。

此前一天,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分析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形势,研究加强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特别要求各级党委、政府和各级领导干部“扛起责任、经受考验,既有责任担当之勇、又有科学防控之智,既有统筹兼顾之谋、又有组织实施之能,切实抓好工作落实,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

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教授常健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应勇、王忠林分别出任湖北省、武汉市主要领导,是中央在通盘考虑基础上,从大局和湖北省工作实际出发就疫情防控作出的用人部署,是特殊时期的“关键”之举,有助于加强湖北和武汉防控疫情的“领导力量”。

当前疫情防控格局中,湖北和武汉仍是重中之重,武汉胜则湖北胜,湖北胜则全国胜。常健认为,中央及时调整湖北省和武汉市的主要领导,从客观上也有助于在全国层面打赢疫情防控的总体战、阻击战。

公开资料显示,应勇生于1957年11月,早年曾在浙江台州、绍兴等地工作,先后任浙江省公安厅副厅长,省纪委副书记、省监察厅厅长,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院长,上海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上海市常务副市长等职。2017年1月,应勇任上海市市长。

王忠林生于1962年8月,毕业于华东政法学院法律系,长期在山东工作。曾任枣庄市公安局党委委员,枣庄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党组成员,枣庄市委常委,聊城市市长,山东省发改委主任,济南市长等职。2018年任山东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

专家认为,应勇、王忠林,连同数日前履新的王贺胜,将起到优化湖北省委、武汉市委领导干部配置的作用,从组织层面加强湖北省和武汉市疫情防控。

具体而言,常健分析,应勇拥有上海这座超大型城市的管理经验,王忠林曾在山东多个地市担任一把手,有丰富的基层治理经验,这有助于湖北省委、武汉市委在今后工作中加强对各层级防控工作的管理协调,优化对具体问题的决策处理;王贺胜则是一位卫生系统专家型官员,又有国家卫健委工作经历,正为湖北省疫情防控注入更多“专业”力量。

“应勇、王忠林还有另一层优势,都是政法系统‘老兵’,熟悉了解法律体系,这有助于为防疫注入更多‘法治力量’。”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戴焰军说。

他表示,当前,既要做到有力防止疫情扩散、确保令行禁止,又要坚持依法办事,保护好基层民众利益,对“度”的把握提出了很高要求,“中央‘临阵换将’,有利于推动湖北进一步加强依法防控,更好落实中央指示精神和部署。”(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