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国家发改委:取消过度管控的做法和规定,尽快让消费热起来

2020-03-18 中国发展网

3月18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办新闻发布会,介绍促进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情况。国家发改委就业收入分配和消费司司长哈增友表示,促进消费的当务之急是进一步压实地方政府推进复产复工、恢复营业的主体责任。要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抓紧取消过度管控的做法和规定,尽快让消费热起来、让经济活起来。

哈增友称,短期看,疫情对消费冲击影响比较大,但综合起来看,疫情的冲击还是暂时性的、阶段性的,总体上是可控的。随着生产生活秩序的逐步恢复,特别是复工复产的有序推进,被疫情抑制、冻结的消费需求很快会释放出来。稳定和扩大居民消费,促进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是一项综合性的系统工程,需要上下左右协同发力。

商务部消费促进司负责人王斌表示,目前商贸流通行业复工营业的情况总体向好,但是百货商场、购物中心、住宿餐饮、美容等领域复工率还有客流的恢复依然偏低。商务部将进一步加强摸排调度,指导督促疫情风险低、复工进度慢的地区抓紧组织商贸流通企业开门营业,尽快恢复市场正常的经营水平,将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

据悉,接下来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等相关部门将突出抓好六个方面的消费工作:第一,全力保障吃穿用基本消费。第二,培育壮大新型消费、升级消费。第三,重振文旅和餐饮消费。第四,扩容提质养老、托育等服务消费。第五,全面推广健康消费。第六,着力释放三四线城市和农村市场消费潜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