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湖北省市场监管局查处江知(武汉)知识产权服务有限公司擅自开展专利代理业务案
2020-05-08 14:40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2019年8月15日,湖北省市场监管局执法稽查局接到湖北省知识产权局移送的江知(武汉)知识产权服务有限公司涉嫌无资质专利代理违法线索,执法人员立即开展调查,在当事人经营场所收集了营业执照、专利服务合同、知识产权局专利收费收据等证据材料,对当事人办理业务所用电脑的文件进行刻盘取证保存,对执法检查全程录音录像。随后,分别询问了当事人法定代表人和相关人员,并委托会计事务所对专利代理收费及退款情况进行审计,核清违法所得。经查,当事人在未取得专利代理机构执业许可证的情况下,擅自代理专利申请业务,共与65家企业签订专利服务合同,代理专利申请532项,收取代理费19.7万元,违法所得10.7万元。湖北省市场监管局依据《专利代理条例》第二十七条的规定,责令当事人停止违法行为,处违法所得1倍罚款10.7万元。调查期间,当事人将收取的代理费全部退还,将尚未履行的代理业务转交给了有资质机构。

此案的调查处理,打击和震慑了无资质专利代理违法行为,维护了专利代理活动的正常秩序。

【责编:刘丹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