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江苏省苏州市相城区市场监管局查处苏州工业园区怡阳大闸蟹有限公司擅自使用“阳澄湖大闸蟹”地理标志专用标识案
2020-05-08 14:40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2019年3月,江苏省苏州市相城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检查发现,苏州工业园区怡阳大闸蟹有限公司擅自使用“阳澄湖大闸蟹”地理标志专用标识销售非阳澄湖大闸蟹。经查,当事人是“阳澄湖大闸蟹”地理标志产品授权使用单位,自2018年5月起,当事人从大闸蟹交易市场购进大闸蟹,在未区分大闸蟹产地和未加施“阳澄湖大闸蟹”专用标识的情况下,通过开设的京东、天猫网店,以“阳澄湖大闸蟹”名义对外销售。当事人的行为违反《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规定》《苏州市阳澄湖大闸蟹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办法》的规定,相城区市场监管局依法对当事人处以罚款3万元。

案后,当事人被苏州市阳澄湖大闸蟹地理标志保护委员会取消了“阳澄湖大闸蟹”地理标志授权,被苏州市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取消了会员资格,并被天猫、京东等网络平台禁售阳澄湖大闸蟹。该案是一起违反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规定的典型案件,执法部门通过深入分析鲜活农产品销售渠道,抓住进货和销售关键环节点,快速掌握有效证据,并在案后处理中,通过地理标志产品保护一系列配套措施,让违法者付出沉重的代价,达到震慑效果。

【责编:刘丹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