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张桂平:优化营商环境离不开法治的保障

2021-03-03 中国发展网 杨虹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记者杨虹

近年来,我国持续加快建设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不断完善法治建设,优化营商环境,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得到充分激发和释放。全国政协委员、苏宁环球董事长张桂平在两会前夕,提交了关于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完善法治建设的提案。

张桂平2

张桂平认为优化营商环境离不开法治的保障。他建议:

一、完善法治体系,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法律遵循

建议由全国人大制定一部优化营商环境的综合性法律,通过国家顶层设计明确营商环境优化的原则、要求、基本精神等。将保障公民人身权利和财产权利落实到民事法律中,通过具体的制度设计,加强对民事主体合法权益的保护。加快对《企业破产法》《建筑法》《建筑工程质量法》《噪声污染防治法》《消防法》等法律的全面梳理、修订,为完善市场化退出机制、解决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和验收难等问题提供法律遵循。大力清理妨碍公平竞争的规定和做法,破除地方保护,保障不同所有制主体在资质许可、政府采购、科技项目、标准制定等方面的公正待遇。

二、建设法治政府,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政策支撑

尊重市场经济规律,推动各级政府减少对微观经济的直接干预,防止行政权力滥用。深化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统一执法标准,规范行政处罚事项,坚决治理多头检查、重复检查。全面纠正政务失信行为,拉网式排查“政策朝令夕改、承诺不予兑现、债务随意拖欠、新官不理旧账”等行为,加强督查问责,建立规范政府履约的长效机制。探索实施“税贷比”政策,按照民营经济的税收贡献,严格量化金融机构贷款总量中民营企业贷款比例和指标,防止对企业随意减少授信、抽贷断贷“一刀切”等做法。建立营商环境监督机制,打造舆论监督、社会监督、民主监督等多层次营商环境监督体系。

三、强化司法公正,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司法保障

加大对企业家及其家属合法权益的保护。严格区分经济纠纷和经济犯罪,减少认定犯罪的主观随意性。建立有别于失信人名单的“不诚信交易负责人名单”,并将“不诚信交易负责人名单”作为政府、国企干部考核、升迁的重要参考。加大对侵犯知识产权的制裁力度,建立完善以市场价值为导向的知识产权侵害赔偿制度,进一步惩处恶意侵权行为。在司法领域进行系统培训,健全司法审判标准,防止案件审查过程中的腐败行为。

四、推进全民守法,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社会基础

重视和加强法治文化建设,培养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引导各类经济主体和社会大众善用法治思维、理念、方式参与经济和社会活动。加大法制宣传力度,提高企业家的法律意识,引导其树立法律权威意识和合法经营理念,养成依法办事、诚信经营、公平竞争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加快推进企业和企业家信用体系建设。大力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在全社会形成尊重企业家、创业者的良好社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