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树奎委员:建议发挥证券服务机构专业力量 为中国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2021-03-04 中国发展网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记者张洽棠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指出,资本市场在金融运行中具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作用,要通过深化改革,打造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资产评估协会副会长、中联资产评估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范树奎对中国经济导报记者表示,全面推行股票发行注册制作为新时代赋予资本市场的重要使命,是推动直接融资比重的重大实践,目前初步来看初显成果。信息披露作为注册制改革中的“一条主线”,是注册制能够全面、高效、顺利推进的核心基础,信息质量成为监管的关键。信息的真实性、独立性、针对性、有效性、准确性、公平性等都会影响投资者的价值判断,需要不断优化加强信息披露。

第一,上市公司披露信息的真实性和独立性仍有提升空间。目前上市公司披露的信息,特别是上市申报信息和财务相关信息,并未完全借力独立第三方的专业意见,如合并对价分摊、股份支付、商誉减值测试等,需要进行公允价值计量,否则可能造成信息失真,引发信息杂音,影响投资者价值判断。

第二,上市公司披露的初始信息的针对性和有效性需要增强。目前上市公司披露的信息大多为初始信息,初始信息难于满足投资者需求,因此,初始信息需要通过专业服务转化成二次信息,为投资者的价值判断提供更为直观的信息。

第三,资本工具创新发展引发了信息准确性和公平性需求增多。目前,资本工具随着市场发展而不断丰富,如优先股、价值期权、可转债等。这类工具不同时点的价值判断,将对企业整体价值形成直接影响。市场投资者需要证券专业服务机构对其影响进行判断、揭示和披露。

为此,对提高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质量、督促证券服务机构归位尽责、发挥资产评估机构在资本市场监管工作中的核心优势,为中国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范树奎建议:

第一,充分发挥资产评估机构在价值判断上的核心优势,为上市公司夯实资本把关。在科创板制度设计中,注册制的核心要素之一是对发行标的市值进行预先评估。而资产评估师在分析企业未来预测、揭示企业内在价值方面积累了成熟的经验,依据《资产评估法》,由资产评估师参与对发行标的价值进行评估,形成独立客观公允的第三方价值判断,对发行标的披露信息的真实性和独立性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

第二,资本市场设置证券发行审核委员会,应明确证券服务机构参与程度,充分体现证券服务机构的专业性、建设性与代表性。新证券法中约定的备案专业机构要服务于资本市场,生产性专业服务机构在发行审核工作上具有专业服务优势。证监会、交易所配置发行审核委员会委员时,应充分考虑专业机构代表性,审计、律师、评估委员结构比例合理性。目前,主板、科创板没有资产评估界委员,与评估机构在资本市场扮演专业角色严重失调;同时充分考虑专业机构合理性,按照会计、律师、评估委员配比不低于3:2:1的结构配置委员,强化审核委员专业能力、实践经验、审核优势,落实归位尽责。

第三,发挥资产评估机构在财务信息披露中的重要作用。上市公司披露的财务信息中有大量信息需要采用公允价值计量,资产评估机构有着更专业的知识储备和理论基础,能够对此类信息进行价值判断,从而加强信息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为投资者提供更好地投资基础。

第四,强化上市公司重组工作中涉及资产的估值定价功能。上市公司的高质量发展,要通过收购、分拆、吸并、重整等不同方式,推动上市公司盘活存量、提质增效、转型发展。在上市公司重组交易过程中,为提升价值信息的准确性与公平性,无论是交易标的价值、交易对象、交易溢价、协同效应价值,以及作为支付手段的股票、可转债等支付工具价值,资产评估师都应提供公允价值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