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主要目标基本完成 陕西汉中社会经济发展迈上新台阶 ——访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省汉中市委书记方红卫

2021-03-10 中国发展网 公欣

中国经济导报 中国发展网 前方记者公欣

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省汉中市委书记方红卫

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省汉中市委书记方红卫

“陕西省汉中市‘十三五’规划主要指标基本完成,持续走在追赶超越上升通道,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奠定了坚实基础。”日前,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省汉中市委书记方红卫在接受中国经济导报采访时表示,2016—2020年汉中全市生产总值、规上工业增加值、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分别增长6.7%、8.1%、9.3%和9%,增速位居全省前列,GDP突破1500亿元大关,地方财政收入同口径年均增长11.3%。

据了解,“十三五”时期,汉中把项目建设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硬支撑”,“十三五”累计实施重点项目1368个、完成投资3865亿元,陕飞飞机总装、航空零组件加工、10万台汽车电控节能变速箱、天谷公司中药材加工及物流体系等重大产业项目达产达效,西成客专、阳安二线、宝巴高速汉中段、西镇高速建成投运,实现了县县通高速。

同时,汉中市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开展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高新技术企业从24家增长到76家,科技进步综合水平居全省前列。坚持优存量、扩增量、促转型,全市4个县区产业园区实现产值超100亿元,装备制造、现代材料、高品质食药三大支柱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88.2%,三次产业结构调整为16.4:40.3:43.3。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还了解到,“十三五”时期,汉中深化放管服、投融资等重点改革,市场主体突破23万户,非公经济占比达52%;组建市投资控股集团,开设金融超市,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实现县区全覆盖。深化园区体制机制改革,经开区在国家级经开区排名中跃升85位,航空智慧新城获评国家五星级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着力招大引强,招商引资累计到位资金3781亿元、年均增长17.7%,实际利用外资累计2.17亿美元、年均增长49.6%。

“五年来,我们走得很坚定、干得很充实,在困难挑战面前坚毅从容,在机遇任务面前自信主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迈上了新的台阶。”方红卫告诉中国经济导报记者,总结起来,“十三五”时期汉中有四个方面的发展经验:

一是坚持把“三生融合”作为生态约束地区发展的主要模式。汉中是国家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重要水源涵养地,肩负着“一泓清水永续北上”的政治责任。近年来,汉中践行“两山”理念,大力推进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生活品质化,着力构建循环工业主导、特色农业筑基、园区承载支撑的绿色发展产业体系,一江两岸、兴汉新区、滨江新区等成为示范样板,探索走出了生态约束地区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发展之路。

二是坚持把满足群众美好生活需要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现实检验。汉中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打造学研、医养、旅居、兴业“四个在汉中”城市品牌,让城市更有温度、生活更加美好,让市场主体在满足新需求和创造新需求中获得发展,一个更加宜居宜业、宜游宜教、宜养宜人的幸福之城和活力之都正在加速崛起。

三是坚持把发挥“两个作用”作为推进开放融合发展的关键举措。汉中作为内陆地区,资源有限、开发能力不足,汉中树立向开放要资源、用时间换空间的战略思维,充分发挥有效市场与有为政府作用,优化营商环境,做大做强政府市场化开发平台,择优建立发展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引导市场、服务市场、撬动市场,在聚要素、补短板、扬优势、提能级上实现了新突破。

四是坚持把全面从严治党作为推动改革发展的重要保障。汉中牢固树立党建与业务工作同频共振、融合共促的理念,以管党治党“第一责任”引领和保障发展“第一要务”,以党建工作的提质增效提升干事创业的意志力、狠抓落实的执行力、党员干部的免疫力,在推进产业发展、项目建设、脱贫攻坚等工作中,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彰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