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 推动陕西汉中“十四五”发展量质齐升追赶超越——访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省汉中市委书记方红卫

2021-03-10 中国发展网 公欣

中国经济导报 中国发展网 记者公欣报道

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省汉中市委书记方红卫

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省汉中市委书记方红卫

“‘十四五’时期,我们的预期目标初步设定为:生产总值、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规上工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地方财政收入同口径、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分别增长7%以上、6%以上、9%以上、8%以上、6%左右和11%左右。”日前,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省汉中市委书记方红卫在接受中国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上述指标的设定,基于两个方面考虑:一是兼顾了量质齐升的需要,主要预期指标略高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有利于引导全市上下把精力集中到加快发展、提质增效上来;二是体现了“跳起来摘桃子”的精神,就是要通过五年的接续努力、追赶超越,实现经济总量提占比、主要指标进入全省第一方阵、收入指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的目标。

据悉,“十四五”时期,汉中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以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为主题主线,推动产业链、创新链“两链融合”,聚焦区域中心城市、生态经济强市、幸福宜居名市“三市”建设目标,打造学研、旅居、医养、兴业“四个在汉中”做靓城市品牌,实施制造业升级、新兴产业提速、幸福产业突破、现代农业增效、产业融合创新“五大工程”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建设交通商贸物流、科教文化、旅游集散、金融服务、农产品和中药材生产交易服务“六个中心”提高汉中区域城市首位度,全面提升市域治理现代化水平,奋力谱写汉中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

目前,汉中全市已谋划储备重点建设项目933个、总投资1.17万亿元,“十四五”计划投资8658.6亿元。汉中将以脱贫攻坚的精神抓项目抓招商,市县四大班子成员、相关业务部门要保证不少于一半力量参与到项目工作中,以高质量的项目支撑高质量发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实施“五大工程”,推动传统产业转型优存量、培育新兴产业扩增量、做大支柱产业强支撑,构建具有汉中特色现代产业体系。

同时,汉中将用好“5年过渡期”政策机遇,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帮扶等长效机制,确保不出现规模性返贫。加快乡村振兴,培育壮大果畜渔等区域主导产业集群,做靓“味见汉中”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推进乡村基础设施改造升级和建设行动,鼓励各类人才向基层流动,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方红卫坦言,汉中市产业体系、产业要素、产业生态、产业结构仍处于成长期和调整优化期,产业链条短、抗风险能力不强,缺少支持创新创业的社会化服务平台,同时汉中市产业链堵点、供应链断点不少,生产要素市场化配置和商品服务流通的体制机制障碍尚未有效破除,融入新格局有许多必须迈过的坎。“纵观内外部环境,难和险在增多,但时和势总体有利。我们将始终坚定发展信心,保持战略定力,发挥好区位、产业、生态等比较优势,扎实办好自己的事情,努力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方红卫对中国经济导报记者说。

接下来,汉中将抢抓“三新”机遇、扛牢“三高”使命、发扬“三牛”精神,推动汉中“十四五”发展量质齐升、追赶超越:

一是践行新发展理念提质效。全面准确完整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理念,坚定走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之路,以生态为经济赋能,以产业带动就业,以发展保障民生,加快汉江生态经济带建设,推进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创建国家循环经济建设示范城市、秦巴幸福产业示范区、全国优质生态产品供给基地,在生态驱动发展上探出新路、形成特色。

二是融入新发展格局拓空间。主动融入长三角、京津冀、西成渝等经济圈,加强与国内主要增长极牵手互动,将先进地区的技术、人才、资本等,与汉中的产业、市场、文化等嫁接融合,促进全方位开放合作;准确把握投资和消费、产业和创新的关系,大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壮大现代制造业,升级优化服务供给,以新产品、新技术、新模式满足和创造新的需求。

三是推动高质量发展增动能。把壮大产业作为根本途径,夯实压紧市县“链长”责任,“一链一策”制定专项扶持政策,提升产业规模、推动产业升级;把创新作为核心动力,搭建园区、金融、服务等平台,依托陕理工建设创新港,构建“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创新服务体系和“产业+科技+金融+生态”发展模式,促进产业链、创新链“两链”融合链合,打造国家创新型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