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天任代表:建议在湖州设立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先行示范区

2021-03-10 中国发展网 白雪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记者白雪报道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明确将“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作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之一。这对新发展阶段我国生态文明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天能控股集团董事长张天任提交了一件《关于支持湖州设立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先行示范区的建议》,为进一步拓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巩固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成果,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绿色转型,率先建成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美丽中国样板,恳请国家有关部委支持湖州设立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先行示范区。

张天任表示,从全国范围来看,目前已经在上海、天津、深圳、浙江、安徽等多个省市设立了改革试验区,包括国家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金融改革试验区、农村改革试验区、扶贫改革试验区,等等,在开发开放、绿色金融、农业农村现代化、新型工业化等方面开展了大量探索实践,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成果,为全国改革发展积累了很多宝贵经验。这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先行区的设立提供了生动案例和有力借鉴。

就湖州而言,作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诞生地、美丽乡村发源地,湖州生态文明建设走在前列,在全省、全国范围内具有一定的典型性和示范性。可以说,湖州拥有设立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先行示范区的先发优势和坚实基础。同时,湖州正处于加快赶超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亟待拓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的新路径。我们认为,在湖州设立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先行示范区,具有特殊的重要政治意义、实践意义和时代意义。

因此,张天任建议国家有关部委支持湖州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先行示范区,在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社会治理、生态环保等方面给予专项政策支持,并牵头指导湖州研究制定相关评价体系,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贯穿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全过程、全领域,更好地推动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率先建成美丽中国样板,为加快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贡献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