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成中代表:切实维护“小哥”等灵活就业群体的劳动权益

2021-03-12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中国经济导报 中国发展网 记者 | 张洽棠

近年来,我国线上经济发展势头迅猛,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工商联副主席、德力西集团董事局主席胡成中对中国经济导报记者表示,线上经济的巨大成就,固然与相关软硬件企业的努力密不可分,但真正把商品送进千家万户的,是总规模近千万人的快递员、外卖员,广大群众亲切地将他们称为“小哥”。

而在这么庞大的劳动者群体中,享有完善的劳动关系和社会保障者是少数,加之企业对“小哥”工作的时效要求不断提高,导致职业风险日益加大。

为切实维护以“小哥”群体为代表的灵活就业人员劳动权益,胡成中提出以下建议:

一是社会保障、工会等部门和组织应深入调研,在设计政策的时候优先尊重劳动者的诉求和自主选择权,同时兼顾行业的承受能力。

二是强化企业的主体责任。在社保够不着、职业伤害保障政策体系难以短时间出台和全面覆盖的情况下,主管部门可以考虑出台过渡性政策,为灵活就业人员设定最起码的商业险保障线,一律由其所服务的企业、平台出资购买。

三是劳动主管部门应精准服务。在相关政策出台后,可以针对“小哥”等灵活就业群体开展专项宣教、维权行动,同时提供简便的投诉、举报渠道。

四是立法机关应组织前瞻研究。应呼应社会期待,广泛听取民意,聚合立法、司法、执法以及专家学者等各方智慧,适时修订劳动法、劳动合同法等相关法律法规,以不断适应经济形态和社会生活的变化,为全体社会主义劳动者构建更为完善和有力的权益保护后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