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象群委员:加强循环教材管理,弹性设置循环比例

2021-03-12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中国经济导报 中国发展网 记者 | 杨虹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鲁迅美术学院院长李象群提交了《关于中小学教科书政府采购中所存在问题的提案》。

2007年,国家教育部、财政部联合印发《关于全面实施农村义务教育教科书免费提供和做好部分教科书循环使用工作的意见》,明确提出建立部分国家课程教科书的循环使用制度,循环教材制度于2008年春正式施行至今。

不过实际工作中,也存在一些问题。比如,音乐、美术、信息技术、体育、科学等学科的教科书采用循环制度,每年进行35%的教材循环补充使用。学生教材循环使用,既是加快形成绿色生活方式的题中之义,也是提高资源利用率的内在要求。但是,在使用过程中出现一些问题:一方面,循环教材管理乏力,保持教材干净完整难度较大,在疫情等特殊情况下也难以对教材彻底消毒;另一方面,部分学生使用新教材、部分学生使用旧教材,造成学生间心理落差。

为此,李象群建议:加强循环教材管理,结合实际完善教材循环利用配套措施,弹性设置循环比例。

另外,国家课程免费教科书采购标准与实际情况存在差距。目前,义务教育阶段国家课程(不含新华字典)教科书按照2009年制定的生均标准执行:小学90元/人、初中180元/人。而由于增加科学、书法、信息技术3个学科教材,以及教材修订改版和成本增长等因素,造成义务教育阶段免费教科书国家课程生均采购标准不断提高。其中,2018年~2020年辽宁省免费教科书采购资金缺口已累计近5000万元。对此,李象群建议提高义务教育教科书年生均采购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