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凤宝委员:“时间银行”互助养老需完善顶层设计规范发展

2021-03-12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王敏 中国经济导报 中国发展网 记者 | 荆文娜

日益严峻且不可逆转的人口老龄化态势正在出现。2018年6月,民政部将“时间银行”纳入全国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范围,2020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表示,注重发展农村互助式养老模式。

所谓“时间银行”,是指志愿者将参与公益服务的时间存进时间银行,当自己遭遇困难时就可以从中支取“被服务时间”。目前,“时间银行”已在南京、青岛和上海等地展开尝试。其中,截至2021年3月,南京市已注册养老服务“时间银行”运营服务点1252个。

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中央委员、天津市委主委,天津大学副校长张凤宝向中国经济导报记者表示,“时间银行”实际运行中也遇到了一些困难,主要体现在缺少政策支持和宣传推广力度,组织管理制度建设滞后,工作人员及志愿者能力难以适应服务对象需要,服务换算存在一定困难,信息化管理系统发展缓慢等方面。

张凤宝认为,推动“时间银行”互助养老模式发展,首先应该完善顶层设计。“这项工作需由民政部牵头,联合发展改革、财政、卫生健康等多个部门,从国家层面出台互助养老服务及‘时间银行’定位发展的相关指导性文件或者政策文件,明确‘时间银行’的相关规范,使‘时间银行’设立和运作有法可依、有章可循。”

在此基础上,如何实现规范化和制度化发展是关键。张凤宝认为,最急需的是评估并实施志愿服务“时间银行”储蓄制度,构建“政府主导、通存通兑、权威统一”的“时间银行”运行机制。“只有制度还不够,这一模式的推进还需有相应的激励机制激发年轻人的参与热情。如超过一定服务时数的志愿者,在报考招工升学等方面享有一定优先权;或者建立健全各种意外情况的免责条例,开通志愿者绿色通道,为志愿者提供紧急状况下的救援保障等。”

此外,张凤宝建议,应强化工作人员及志愿者服务能力建设,提高服务质量。首先,以社区志愿服务站为基础成立社区“时间银行”分行,招募管理监督培训志愿者队伍,并与专业社会组织合作,吸纳更多专业人才,提高服务水平。其次,完善志愿者审核、培训考核制度。建立科学合理、统一的评估体系,对志愿者进行实名注册,提供有针对性的专业培训,及时开展后期服务评估工作。另外,优化创新服务内容和服务方式,做好跟踪服务、“时间银行”闭环运行服务以及延期支付风险防范,切实做好“点对点、面对面、实打实”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