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常委斯泽夫建议:以电力安全为核心,推进碳中和

2021-03-11 中国发展网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倪馨、记者林强报道 3月10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常委,哈电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斯泽夫建议,以电力安全为核心,推进碳中和。

全国政协常委,哈电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斯泽夫

全国政协常委,哈电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斯泽夫

中国二氧化碳排放目标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斯泽夫表示,大力发展新能源、推进能源革命、构建绿色低碳的能源体系已经成为我国未来能源发展的重要战略方向。各地政府积极响应,努力推出新能源发展计划,更有积极者,对外宣布“要在全国率先实现碳中和”。“十四五”期间我国新能源产业势必要走向更广阔的市场,承担更重要的历史使命,但就我国“富煤、少油、少气”的能源结构,结合近期美国得州出现的“大规模停电”事件反映出的问题来看,必须要解决新能源电力系统稳定性和波动性的问题,能否充足稳定持久进行安全的电力供应,是保障能源安全的关键。

斯泽夫认为,最近美国得州发生了大规模停电,给美国人民生活和经济造成巨大影响。发生这次事故的背后原因之一与快速推进新能源有关,得州新能源产业比重较高,2020年有40%来自天然气发电厂、23%来自风力发电厂、18%来自火力发电厂、11%来自核能发电厂。而在极端寒潮下,得州极端天气导致风电涡轮机结冰,风力发电瘫痪;同时天然气产量减少,燃机电站和火电发电量不足,电力需求急剧上升,迫使得州电网不得不实施短期轮换停电,在供需的极端失衡下,得州电价疯狂飙升,一度上涨到60美元/千瓦时,相当于当地平时电价的200倍,居民的生活和生命安全都面临了严重危机。由此可见,在大力发展新能源产业的同时,也要兼顾能源安全保障,特别是在北方极寒地区,风能、太阳能、天然气等产业比重过大,将存在一定的能源安全风险。

为此,斯泽夫提出建议:一是以电力安全为核心,推进我国碳达峰规划,有序减少火电。“十四五”期间我国应该加大新能源产业力度,逐步替代火电。

二是由国家能源局在坚持全国统一一盘棋的前提下,统一制定全国的“碳中和”十年规划,统筹推进“碳中和”。由于我国的电网大,能源禀赋差距大,某一个省份单独提前实现“碳中和”问题很多,也不科学,容易出现脱离实际的“一窝蜂”。

三是科学处理“碳中和”过程中的地区差别问题。我国的能源资源分布呈现资源富集区与电力消纳集中区不匹配的特点,“三北”等地区资源富集但用电量小,中东部地区资源不集中但用电量大。针对不同地区建议采取不同的能源政策,特别是电力需求量大的地区,应保证一定的传统化石能源比例,全力保障能源安全,并通过建设清洁高效燃煤机组和实施在役机组延寿等方式,最大限度控制碳排放。

同时,对于承担碳排放大的省份和地区,国家应该给予政策的补贴。四是建议进一步解决新能源稳定性的技术问题。加强新能源产业发展技术创新,提升装备制造水平,促进新能源产业核心技术进步与发展,大力支持储能技术研发和实践,重点解决好日常高峰低谷调峰、季节性调峰问题以及极寒等特殊工况下的能源安全稳定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