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晓红代表:建议将通辽市麦新红色文化教育基地建设为国家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2021-03-11 中国发展网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朱向羽、记者梁喜俊报道

通辽市位于内蒙古东部、科尔沁草原腹地,通辽历史悠久,文化厚重,是科尔沁文化的发祥地,是中国安代艺术之乡、中国乌力格尔之乡、中国民族曲艺之乡、中国马王之乡、中国版画艺术之乡、中国蒙餐之都。是清代国母孝庄文皇后、蒙医药学家占布拉·道尔吉、爱国将领僧格林沁、民族英雄嘎达梅林的故乡,更是伟大的人民音乐家、优秀的共产党员麦新烈士战斗过的地方。

麦新同志生于1914年,193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是全国闻名的革命音乐家,1947年牺牲于通辽市开鲁县,牺牲时年仅33岁。为纪念革命英烈,在麦新同志牺牲地,设立了麦新镇。在革命战争年代,他谱写了87首歌曲、27首歌词,14篇有关音乐运动、音乐批评方面的理论文章,更是在1936年写下了《牺牲已到最后关头》,1937年写下了著名的《大刀进行曲》,为鼓舞全国人民抗日战争贡献了智慧,凝聚了力量。

“麦新同志信念坚定、艰苦奋斗、勤奋工作、舍己为人、善于创造、勇于牺牲的优秀品质鼓舞着一代又一代通辽人继往开来、奋发图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在庆祝伟大的党百年华诞时,我们更应该铭记那些为民族独立、为祖国解放、为人民富强而牺牲的英勇烈士。”近日,全国人大代表,国家一级演员、科尔沁艺术职业学院教务处处长王晓红,在接受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记者采访时这样说。

全国人大代表,国家一级演员、科尔沁艺术职业学院传媒系主任王晓红

全国人大代表,国家一级演员、科尔沁艺术职业学院传媒系主任王晓红

王晓红介绍说,麦新镇作为自治区“革命老区镇”,镇内建有麦新烈士陵园,是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也是自治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通辽市积极开展红色专题研学活动的重要阵地。截至目前,麦新红色文化教育基地开设党员红色教育专题培训班共350余次,中小学生爱国主义教育培训班80余次。

为进一步弘扬英烈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利用好、发扬好红色文化旅游资源,王晓红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将麦新红色旅游线路列入全国建党百年精品红色旅游线路中,扶持该项目升级为国家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