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拳拳赤子心 殷殷报国情——记中国侨联副主席、香港荣利集团董事局主席卢文端博士

2021-06-30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编者按:在新时代的征程中,卢文瑞期冀通过社团活动潜移默化地激发香港青年一代的爱国热情,让他们愿意主动去内地感受祖国的发展变化,主动去亲近祖国从而助力祖国的繁荣富强。

正如卢文瑞所言:“人的一生很短暂,这辈子能够做点贡献,最重要的是为国家为香港为家乡为社会做点有意义的事,留下一些正能量,如此才不枉费这一生。”

他是卓尔不群的商界骄子,披荆斩棘,艰苦创业,终成闻名遐迩的“录影带大王”;他是赤诚丹心的社团领袖,用智慧与力量助推海峡两岸和平桥梁的构建,以坚定的信仰维护祖国统一;他是一心为民的政协委员,肩扛重担,胸怀使命,一言一策抒写忠诚与奉献;他是行善好施的慈善大使,兴学育才、扶危济困,用股股暖流滋润仁爱之花,将缕缕善意连缀璀璨星光。他是中国侨联副主席卢文端博士,是年高德劭的仁义之士,用一生诠释爱乡爱国的真谛。

卢文端,福建石狮人。1954年定居香港,1983年成立香港荣利有限公司。现任中国侨联副主席,曾任第九至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第十一届、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全国工商联副主席、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香港总会理事长、香港民建联监察委员会主席、旅港福建商会永远荣誉会长、香港福建社团联会永远名誉会长、香港中华总商会永远荣誉会长、香港荣利集团(国际)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

荣利集团董事局主席卢文端出席全国政协会议。

荣利集团董事局主席卢文端出席全国政协会议。

搭乘改革开放巨轮  锐意进取功成名就

1948年,卢文端出生于福建省石狮市永宁镇沙美村的侨眷家庭。其祖父与父亲均是菲律宾华侨,是当时的商业望族。1954年,年仅6岁的卢文端随母移居香港,并在香港接受教育。在父辈艰苦奋斗精神的潜移默化下,卢文端从小就胸怀壮志,坚定信念要在浮沉商海中闯出一番天地。

20世纪70年代中期,卡式录音带风靡中国,从小受父辈从商经历见闻习染的卢文端敏锐地察觉商机,于是当机立断进入到这个行业创业发展。经过多次的市场考察,卢文端做了缜密的发展计划,得到父辈的支持后,创办了自己的录音带工厂,开始了商业生涯。热情澎湃的卢文端起早贪黑,一心一意投入到工厂的建设中。

当改革开放的春潮在祖国内地翻涌之际,锐意进取的卢文端又及时到广东东莞投资发展,紧抓内地发展的机遇。他将香港的管理机制和技术基础同当时内地的劳动力优势紧密结合,事业很快就“更上一层楼”。20世纪80年代初,荣利集团在内地的录影带生产基地——位于广东东莞的宝星盒带厂有限公司,已拥有自置厂房近百万平方英尺,员工数千人,年生产盒带能力达1.8亿盒的规模,产品长期销往日本、美国等地。集团既是世界最大录像带制造商之一,同时也是日本JVC产品特许高级录像带制造商,这让改革开放时期的中国人在刚刚兴起的一个重要科技化领域占有一席之地。卢文端一步步地将荣利集团发展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光、磁记录产品生产厂商之一,在业界崭露头角,年仅35岁的他就获得了“录像带大王”的美誉。卢文端说:“香港土地有限、人工有限,很多企业家和我一样,借助内地的资源与人工,搭乘内地经济发展的巨轮,才实现了事业上的充分发展。我们都是改革开放的参与者,更是改革开放的受益者。”

1997年,荣利集团在内地专门设立营销机构广州商务中心,跟随内地市场发展的步伐,从“以制造为主”转向“制造和销售兼顾”的战略。在传统录音、录像带市场蒸蒸日上发展的卢文端也积极把握科技发展的趋势,推动企业的转型升级。早在20世纪90年代初,荣利集团就开始了对光记录产品的可行性研究,并与内地著名高等学府进行合作。1999年,荣利集团首期投资3000万美元引进国外最先进的CD-R生产线,开始向这个高新科技领域勇往直前。

在产业前端站稳脚跟后,深知“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的卢文端积极发展高科技,从而引领荣利集团朝着新的高峰攀登。为此,集团一方面与日本的松下、索尼,韩国的三星、金星,美国的TECHNCOLOR、柯达等国际著名企业开展业务合作,另一方面加强与内地的科技交流,并积极参与对内地高科技人才的培养,从中选拔英才,促进企业持续发展。在依靠科技的同时,卢文端也积极运用资本的力量助推企业参与更高层次的发展,他先后将公司在新加坡和马来西亚上市,大大提升了公司的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

除了录影带事业之外,卢文端也努力拓展多元化的业务布局,经过20多年的发展,目前已形成以电子、加工、房地产、商业、旅游、金融、资讯为主的产业群。在自身事业发展的同时,卢文端十分关注香港中小企业如何走出困境问题,从融资、市场拓展、技术支援、人力资源培训及资讯科技应用五个难题入手,为中小型企业发展提出强有力的建议和帮助。

肩担人民公仆责任 建言献策为国为民

作为较早参与内地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的闽籍港商企业家,卢文端对祖国内地的建设满怀希冀,并尽心尽力参与到这一伟大进程中。从商业巨擘,到全国政协委员以及多个社团领袖,卢文端始终肩担人民公仆的责任。

卢文端心系国家,主动参加国家建设。他曾先后五届当选全国政协委员,在长达35年的参政议政生涯中,积极履责,建言献策。多年经商的经验,让他敏锐地察觉出内地和香港市场之间的问题——资金流向不平衡。资金从香港流入内地的多,从内地流入香港的就很少。面对这一问题,2004年全国两会期间,卢文端提出应尽快全面启动QDII(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松绑内地资金,以起到资金“北水南调”作用的提案。2007年银监会正式宣布放宽QDII的投资渠道,允许商业投资于境外的股票市场,同年5月30日,工商银行宣布首款投资香港的境外理财产品,QDII终于进入了香港的市场。卢文端提出的这一提案,对于香港和内地的经济交流起到了较为重要的促进作用。

卢文端还提出过很多优秀提案。2007年,他的“关于将香港发展成为人民币离岸中心的提案”被全国政协列为优秀提案;2008年,他又作出“让一部分农民工变身新市民”的提案;2009年,他提出“海峡两岸经济怎样互动”的提案;2017年就“如何让海外媒介愿意、乐意传播中国故事以及在香港设立中国文化海外传播中心”提出建议。

卢文端在第七届中国企业家发展年会上发言。

卢文端在第七届中国企业家发展年会上发言。

2012年12月,卢文端当选为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开始在更广泛层面服务香港,服务内地,促进香港与内地更加紧密合作。2013年11月上旬,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王钦敏博士应邀专程前往香港出席香港福建社团联会就职典礼,同期与香港区全国工商联执委见面。其间,作为新一届港区全国工商联副主席的卢文端即按照王钦敏的叮嘱,负责了见面会的筹备与安排,与港区往界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施子清、杨孙西、许荣茂以及港区工商联执委汇聚一堂,共商发展合作之事。2017年8月11日,第十四届中国并购年会在香港召开,卢文端出席并致辞,为香港的发展提出独到见解。2019年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卢文端对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提出真知灼见。他认为港珠澳大桥的开通加大了整个大湾区的流量,从物流、人流及资金流分析大湾区建设的优势,并指出了香港在大湾区建设中的优势和不足。

胸怀天下之心  行善举施大爱

在社会岗位上勤勤恳恳为人民谋福利的卢文端也积极参与慈善公益事业。兴建家乡医院大楼、添置先进医疗设备、捐赠乡村医疗机构,尽心尽力帮助家乡医疗建设;完善校园教学设备、设立奖助学金,以涓涓善意助力莘莘学子圆梦求学之路;修路造桥、扶贫济困,无论家乡还是其他地区,他总是无怨无悔地付出,“只愿苍生俱饱暖”。

1992年,在福建省石狮撒镇建市的庆典上,卢文端慷慨捐赠500万港币在石狮兴建鸳鸯池公园;2002年12月,他捐资石狮市中华慈善总会,于永宁镇沙美村斥资设立纪念卢远怀、邱玉霜伉俪教育基金会,并为当地铺路及安装全村照明设施;身为清华大学研究基金会副会长、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顾问,他热心捐款两所学府的建设,兴学育才润桃李;此外,他在辽宁省捐资铁岭市西丰县和隆乡双岭海联小学,并在唐山市丰润区第三中学慷慨捐资,建成卢文端教学楼;2003年,捐资华侨大学董事会香港办事处,为香港办公地点购置奉献了绵薄之力;2008年,他为兴建北京奥运游泳馆水立方捐资,助力奥运会顺利开展。

灾难无情人有情,在祖国面临自然灾害时,卢文端同样义不容辞地贡献自己的光与热。2008年5月,卢文端与杨孙西、高敬德、施子清为四川地震灾区共捐款600万港币,同时还捐助筹办汶川青少年活动中心,并亲自前往汶川灾区进行实地考察,以期为灾区人民多做实事;2009年8月,水灾蔓延台湾,卢文端等人以身作则,发起募捐行动;2010年3月,西南地区发生百年一遇的严重旱灾,当地生产遭受严重威胁,得知情况的卢文端又伸出援助之手,捐出巨款。同年4月,青海省玉树县发生7.1级强烈地震,心中牵挂灾区人民的卢文端义不容辞地捐款赈灾。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笼罩荆楚,卢文端急国家之所急,忧民众之所忧,身先士卒捐赠130万港币给中国侨联等单位,帮助内地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刚上任陈嘉庚联谊基金会首届主席的卢文端,马不停蹄地组织人员购买防疫物资,将第一批价值百万元的防疫物资捐赠给武汉金银潭医院和武汉协和医院,为奋斗在一线的医务人员缓解燃眉之急,并将第二、三批防疫物资捐赠给武汉地区,将第四批防疫物资捐赠给武汉市各主要医院。雪中送炭见真情,在卢文端的组织下,陈嘉庚联谊基金会用行动弘扬“嘉庚精神”,让春风抚慰一线白衣天使的心灵。

卢文端博士向全港社区抗疫联线赠送50 万个口罩、10 吨消毒水。

卢文端博士向全港社区抗疫联线赠送50 万个口罩、10 吨消毒水。

除了驰援内地外,身为中国港澳台侨和平发展总会会长的卢文端积极组织人员克服困难,全力以赴地加入到这次防疫物资搜购行动中。他们从美国、加拿大、日本等国家分批搜购抗疫物资。2020年2月,卢文端在香港上环信德中心捐赠仪式上将110万个口罩、1万套防护服共价值2000万港币的抗疫物资赠予特区政府,并将30万个口罩、两吨消毒水赠予民建联派发社区,为社区防疫抗疫行动助一臂之力,为弱势社群带去无限关怀。同年3月,他又捐赠50万个口罩、10吨消毒水给全港社区抗疫连线,让弱势社群能够受惠,也帮助更多有需要的人渡过难关。同时他组织启动口罩生产线,以期满足人民需求。

经商有道,爱国有为,慈善有心,卢文端获得国内外褒奖无数。2002年7月,卢文端获得香港特区行政长官颁授的铜紫荆星章;2006年1月初,又获得世界杰出华人奖;2006年5月,福建省委、省政府授其华侨捐赠公益事业突出贡献奖金质奖章;2007年5月,再次获颁十大闽商特殊捐献奖;2009年7月,获得香港特区行政长官颁授的银紫荆星章;2012年9月,获得美国林肯大学荣誉管理博士,被亚洲知识管理学院评选为资深院士以表彰他的企业经营管理成就和贡献。在全国工商联60周年华诞之际,《中国工商》杂志、华商韬略编辑委员会、中华工商联合出版社联合发起编撰的《民营力量璀璨中国梦想——100位对民族产业贡献卓著的民营功勋企业家》隆重推出《民营力量璀璨中国梦想》主题文献,其中卢文端获“民营功勋企业家”荣誉。

陈嘉庚基金联谊会向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捐赠500 万港币。

陈嘉庚基金联谊会向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捐赠500 万港币。

在新时代的征程中,卢文端期冀通过社团活动潜移默化地激发香港青年一代的爱国热情,让他们愿意主动去内地感受祖国的发展变化,主动去亲近祖国从而助力祖国的繁荣富强。正如卢文端所言:“人生在世,不只是为了赚钱,钱多钱少够用就行,生不带来,死不带去,既然取之社会,便用之于社会。人的一生很短暂,这辈子能够做点贡献,最重要的是为国家为香港为家乡为社会做点有意义的事,留下一些正能量,如此才不枉费这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