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党建赋能 民企科技创新天地宽

2021-06-30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 | 郭丁源

近年来,伴随着中国品牌持续创新和开拓进取的步伐,国内消费升级,品牌影响力增强,民营企业对此嗅觉敏锐。在深耕民族品牌的道路上,不少民营企业紧抓消费者新需求,依托数字技术,在销售渠道、供应链和产品上进行创新,在新消费赛道上抢占了一席之地。不少民营企业品牌精准定位、自主创新,不断提高产品竞争力,品牌认可度、美誉度显著提升。

党建在非公企业发展中发挥了助力创新发展的重要作用。改革开放40多年来,民营经济发展的成果充分证明,我们党和国家对民营经济和企业家始终给予大力支持和充分鼓励,民营经济有着非常广阔的发展前景。

福建是民营经济大省,同时也是外向型经济省份,民营企业在福建省外贸进出口中占有重要地位。图为福建晋江市一家民营企业职工在生产运动服。

福建是民营经济大省,同时也是外向型经济省份,民营企业在福建省外贸进出口中占有重要地位。图为福建晋江市一家民营企业职工在生产运动服。

增强创新能力

央视新闻曾列举过一组数据: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约70%的技术创新、65%的国内发明专利和80%以上的新产品来自民营企业。如今,民营企业已发展成为我国科技创新的排头兵。

“60年来,金嗓子集团已经从一个公私合营的小作坊,发展成为全国中药企业50强、全国食品行业的优秀企业。”金嗓子集团董事长江佩珍直言,金嗓子每一次产品升级,品牌美誉度都能得到进一步提升。她表示,金嗓子的品牌建设得益于始终秉承健康的产品理念,围绕中成药和健康食品,在产品研发、技术改造、生产管理、营销服务等方面不断创新。据介绍,近年来,金嗓子利用总部所在地广西毗邻东盟的区位优势,积极布局海外市场,产品远销50多个国家和地区。

对民企来说,党建工作与业务发展相融互促。近年来,各地均积极引导企业党组织在转型升级、技术攻坚、提高效益等方面发挥作用,推行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等做法,推动党员在生产和项目一线打头阵、当先锋。北京科兴生物公司党支部组织党员骨干开展疫苗研发生产攻关,100天建成生产基地,5个月生产1亿剂疫苗,创造了疫苗研发生产的“中国速度”。飞鹤乳业党委组建党员科技攻关小组,在工艺流程、配方优化等方面获得18项国家专利,助力重塑中国婴幼儿奶粉品牌形象。

2010年10月17日,成立16年的“安徽省路网交通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更名为“九洲基业股份有限公司”。从“安徽路网”到“九洲基业”,改变的不仅是名字,还有企业深耕产业信心和转型决心的增强。九洲基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义富表示,党建引领不仅是与业务发展相融合而且是促进。九洲基业在“产业集聚服务商”定位的指引下,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长三角地区一体化发展等国家战略,坚持“以人为本、创新引领、产业驱动”的经营理念,将社会价值和企业价值有机统一,以主题产业园为载体,为发达区域的产业转移和欠发达地区的产业承接提供支持,有效改善了当地就业环境,提高了产业发展水平。

勇于与时俱进

众所周知,一家企业要想树立良好的品牌形象,不仅需要具有说服力的经营数据,还要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2017年4月,苏宁物流率先启动“共享快递盒计划”,首次推出一种可以循环使用的周转箱,为快递员在“最后一公里”配送环节实现回收再利用,这种行业独创的创新模式,成为绿色物流的重要发展方式。截至目前,零售云累计新开门店数量已经达到9000家,覆盖全国31个省级行政单位上万个乡镇,其速度令人惊叹。

无锡海斯凯尔医学技术有限公司作为国内医疗健康领域的一家新兴企业,已经在瞬时弹性成像技术及产品领域成为领军企业,核心产品iLivtouch肝脏健康诊断系统具有非常重要的临床意义与社会效益,它将改善全球近10亿肝损伤人群的健康和生活水平。

科技创新与技术进步带来的是企业的经营向好。江佩珍表示,金嗓子近年来先后引进国外10条先进检验设备生产线,并在制药行业中独创一种新剂型,开发高科技缓释含片金嗓子喉片。海斯凯尔总经理邵金华也表示,通过科技创新,与传统的有创检查方式相比,iLivtouch检查费用降低到原来的1/6至1/5,同时,iLivtouch的研发成功,提升了我国在医疗设备领域的竞争力,打破了国外企业在该领域的垄断地位。

打造民族品牌

海关统计显示,今年前5个月,我国民营企业进出口额达7.02万亿元,同比增长38.1%,高出我国外贸整体增速9.9个百分点,占我国进出口总值的47.6%,比去年同期提升3.4个百分点。

近年来,鼓励引导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不断出台、落地,有效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民营企业进出口规模显著增长,有进出口实绩的民营企业大幅增加,这正是我国营商环境持续优化的直接结果。

“民营企业是在改革开放中成长起来的经济组织,作为行业龙头的民营企业,更要凸显产业链协同的优势,担负起引领全行业服从和服务于国家高质量创新发展大局的重任。”红星美凯龙集团党委书记、总裁蒋小忠认为,展望未来,民营企业更要紧紧抓住构建新发展格局带来的机遇,补短板、强弱项,不断提升品牌建设的专业化、市场化、国际化水平,努力行稳致远,勇立世界潮头。

记者手记:履行党的使命  扛起责任担当

改革开放以来,历经40余年的高速成长,民营企业已逐渐呈现出“56789”的特征——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国内生产总值,7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90%以上的企业数量。“十四五”规划纲要又对民营企业的发展提出新的要求,确认了民营经济是推动国民经济从高速发展向高质量发展转变的重要主体,并赋予其在科技创新、人才培养、产业转型升级等方面更加重要的使命。

我国民营经济只能壮大、不能弱化,不仅不能“离场”,而且要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广大民营企业,特别是行业龙头企业更要继往开来,坚持实干兴邦、实业兴国,从本行业实际出发,沉下心来做实业,匠心创新谋发展。作为行业龙头的民营企业,更要担负起引领全行业服从和服务于国家高质量创新发展大局的重任。

建党百年之际,民营企业踏上新征程,肩负新使命,迈向新未来——与党的使命同步,与国家同频,做负责任的时代企业。(郭丁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