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新疆“国援”系企业全力推进“援疆牧场”三产融合

2021-06-30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张芸  吴洋宏  甄杰

为贯彻落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会议精神,助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润疆、富民兴疆事业发展,新疆国援伟业投资开发有限公司、新疆国援国信农牧业投资开发公司、新源援疆牧场投资开发有限公司等“国援”系企业,将在新疆各地全力策划、打造“援疆牧场”三产融合项目。

“援疆牧场”在顶层设计策划中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力争做到凡有群众的地方、凡有党员的地方,就有党的组织、就有党的工作。

援疆牧场艺术家小镇将在此建设。张芸 摄

援疆牧场艺术家小镇将在此建设。张芸/摄

让党旗在“援疆牧场”飘扬

当前,要聚焦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不断推动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援疆牧场”三产融合,是以“文旅+畜牧业+加工业”为特色的三产融合项目。

抓机制,强保障,积极为基层党支部解决实际突出问题。新疆国援伟业投资开发公司及下属援疆牧场公司计划每年投入一定资金,对今后援疆牧场的党建工作给以经费保障。

抓基层,打基础,夯实基层党建根基。“援疆牧场”计划在今后工作中培养一批牧民为致富带头人,把致富带头人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致富带头人。

抓作风,重实绩,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抓干部作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抓好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在“援疆牧场”不断向纵深发展,让党旗在“援疆牧场”迎风飘扬。

全疆首个“援疆牧场”将落户伊犁大草原

“援疆牧场”三产融合项目,依托新疆独有的畜牧业发展优势,借助国家援疆政策优势,积极引进国际先进养牛和饲草料种植加工技术,打造智慧农牧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带动当地乡村振兴和农牧民致富。

与此同时,积极打造以边疆文化“旅游+农牧业”融合发展为特征的“援疆牧场”艺术家小镇,吸引全国画家、摄影家、音乐家、影视明星等艺术人才前来创作和旅游,从而聚合形成特色旅游目的地,拉动消费。

全疆首个“援疆牧场”将落户伊犁州新源县的喀拉布拉镇。新疆伊犁州下辖的新源县,素有“草原明珠”“新疆酒乡”之美誉,地处有“塞外江南”之称的新疆伊犁河谷东部的巩乃斯草原腹地。新源县东西长约196公里,中部宽约65公里,总面积9970平方公里。喀拉布拉镇是一个以农为主,农牧并举的镇。畜牧业是全镇的支柱产业。2020年,畜牧年末存栏28.72万头(只),牲畜年增长率1.05%,预计到2025年牲畜年末存栏数将达30.26万头(只)。

新疆新源援疆牧场选址。张芸 摄

新疆新源援疆牧场选址。张芸/摄

“援疆牧场”将进一步推动农牧业与文化旅游融合创新发展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指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强化以工补农、以城带乡,推动形成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协调发展、共同繁荣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发展县域经济,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延长农业产业链条,发展各具特色的现代乡村富民产业。推动种养加结合和产业链再造,提高农产品加工业和农业生产性服务业发展水平,壮大休闲农业、乡村旅游、民宿经济等特色产业。

“援疆牧场”的主体产业为草畜一体化。“援疆牧场”三产融合项目落户新源县喀拉布拉镇,将进一步盘活当地森林、草原、湿地等自然资源,推动农牧业与文化旅游产业的深度融合、创新发展。

由于喀拉布拉镇草场所占比重大,草原生态环境脆弱,加之近些年来超载过牧、乱垦滥伐致使天然草场出现退化和沙化现象,产草率下降30%~50%。如今,草畜矛盾已成为制约草原畜牧业可持续发展的关键。为此,“援疆牧场”三产融合项目将重点搞好牧区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对调整牧区产业结构、促进畜牧业生产发展、加快牧民脱贫致富、改善生态环境、增强民族团结等具有重大意义。

“援疆牧场”在新疆各地加速推进

2021年5月22日,新疆国援伟业投资开发集团下属国援国信企业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在阿拉尔市举行了“援疆牧场”三产融合项目签约仪式。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师长李江出席并讲话。师市领导李文彬、马荣华、习雁、曹洋、张士高,以及师市党委宣传部、人大、文旅局、发展改革委、司法局、财政局、商务局、自然资源规划局、生态环境局、水利局、农业农村局、城市管理局等部门主要领导出席了活动。

“援疆牧场”三产融合项目工程总投资为25.1亿元,其中,水利工程投资5.9亿元,牛场养殖区工程投资15.4亿元,有机肥加工厂8000万元,援疆艺术家小镇建设项目总投资为3亿元。

“援疆牧场”三产融合项目的资金来源为企业自筹资金及银行贷款,其中,企业自筹资金约为项目总投资的26.10%,银行贷款约为项目总投资的73.9%。

据了解,该项目将3年建设、运营,5年达产,收益计算期为8年,预测达产期8年内,蓄牛、蓄草、有机肥、援疆艺术家小镇的项目营业总产值为838615.31万元,年平均值为104826.91万元。

目前,新源“援疆牧场”三产融合项目,已由伊犁州发展改革委正式通过项目批复。除伊犁州新源县,“援疆牧场”三产融合项目也将在新疆各地和兵团全力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