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优化营商环境 成就非公企业更美明天

2021-06-30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 | 张洽棠

营商环境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土壤、空气和阳光,是党领导经济工作的具体体现,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多次强调要优化营商环境。只有在健康的营商环境下,企业家精神才能开花结果,诸多实践表明,我国优化营商环境举措正成为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推动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举。

相关专家表示,营商环境建设做得好的地方,确实各有特色,其共性之处:一方面是制度设计,即“管住手”与“迈开腿”并重;另一方面是方法论,即“信息化赋能+信用建设”。

制伞匠人在杭州手工艺生态馆里给油伞涂刷桐油。中国经济导报记者苗露/摄

制伞匠人在杭州手工艺生态馆里给油伞涂刷桐油。中国经济导报记者苗露/摄

“管住手”:厘清政府市场边界

营商环境是政府与市场的边界问题,如何设计好制度是关键。

“管制与企业家精神”是奥地利经济学派的核心思想,其中企业家精神是社会最宝贵的财富,既可以用于生产性途径,也可以用于非生产性途径。因此,政府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直接目标是促使本地区企业家的企业家精神尽可能多地用于生产性用途,尽可能少地用于非生产性用途,这个主动权主要掌握在政府手中。

而各地政府近年来大力推进的“放管服”改革,其用意也在于减少管制,释放市场创新创业活力,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日前,浙江省市场监管局发布《关于组织开展涉企收费专项治理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通知》,在全省范围内部署开展为期6个月的涉企收费专项治理行动。

本次专项治理聚焦违规收费易发多发、企业反映强烈、问题较为突出的行政审批中介服务及行业协会商会等六大行业和领域,旨在有效规范涉企收费行为,增强执收合规意识,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切实减轻企业负担,激发创业创新活力。

数据统计,2020年浙江省市场监管部门已累计检查供电供气、专业市场、银行、口岸、行政事业等14523家单位,查处涉嫌违规收费6.89亿元,完成清退4.67亿元,罚款1296.61万元。

同样,以评促改,也是优化营商环境重要的改革路径。围绕着打造最优营商环境城市目标,江苏省无锡市以实施“一网通办、精准服务”全面提升政务服务水平为主线,持续打响“无难事、悉心办”营商环境品牌,各领域营商环境不断改善、市场主体活力不断增强。

2019年起,无锡市连续两年在江苏省年度营商环境评价中位居设区市前列;2020年度城市信用监测报告中,无锡市在261个地级市中排名第2位。接入环节压缩至2个、申请材料简化至1份、用户足不出户“零”跑腿即可享受服务。

“迈开腿”:提升市场主体获得感

不仅要“管住手”,更要“迈开腿”。

企业从签订土地出让合同到取得施工许可证这一流程,由110个工作日缩短到“拿地即动工”;企业筹建审批材料从312项精简到119项,实施信任审批的事项只需提交1份承诺书……

这是作为广东省首个营商环境改革创新实验区的广州黄埔区、广州开发区营商环境改革“4.0”的成果。据广州开发区营商环境改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4.0”改革涉及领域更广,覆盖面更大,措施也更明确,从指标提升、市场环境、国际环境、法治环境、政务环境、实施保障6个方面共出台168条改革举措,全方位打造“黄埔Smile”营商品牌,即更加重视改革创新系统性,更加重视提升市场主体获得感,更加重视先行先试发挥示范作用。

据了解,苏州市一直致力于打造最公平的法治诚信环境,作为全国唯一拥有破产法庭、国际商事法庭、知识产权法庭3个专业化法庭的城市,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深入推进国家首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建设,党委、政府带头营造诚实守信的良好氛围,在市场主体中形成了“说到做到、马上就办”的苏州口碑。同时,苏州市也一直致力于打造最高效的政务服务环境和最舒心的人居创业环境。

实践也证明,党建引领可以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例如,潜江市出台“八条措施”,通过考核、奖惩等相关机制,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优化营商环境中发挥带头作用,而随州市检察院与企业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了解企业发展状况和经营存在的困难,为企业送上“定心丸”。

方法论:“信息化赋能+信用建设”

营商环境是市场经济的“培育之土”,是市场主体的“生命之氧”,只有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才能真正解放生产力、提高竞争力。

用信息化赋能世界级智慧城市建设,是上海市打造更好更优营商环境的一大亮点。2020年4月1日,上海市在全国率先实现电子营业执照和电子印章同步发放,通过串联电子执照、电子印章、实体印章系统,打通企业登记和印章制作数据。上海创造性优化企业印章刻制流程,将电子印章在先、实体印章按电子印章刻制的改革思路付诸实践,在全国率先走出了简化开办企业环节、降低企业成本的“上海模式”,为“无纸化”创业和经营开启了无限可能。

除了信息化赋能外,良好的信用体系建设也是关键之处。中国诚信研究院院长助理刘茜表示,信用是有价值的,可以作为交易的基础,可以对信用能力进行排序,由此可大大降低交易和治理成本,从而优化营商环境。

作为“广东四小虎”之一的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按照广东省发展改革委《关于同意佛山市顺德区开展高质量发展信用示范区创建工作的意见》,助力企业擦亮“信用顺德”这个“金字招牌”。

一方面借助信用管理推动村改园区改造。依托顺德公共信用数据库,归集园区、地块、物业、产权、产业、企业等57个维度数据,建立企业信用档案19000余家。

另一方面推进“信用+金融服务”。建设顺德区金融综合服务平台,与全国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粤信融”平台、“中小融”平台对接,创新开发“信易贷”产品和服务。对诚信经营和具备可持续发展能力的企业优先给予支持。

记者手记:“东西南北中”各显神功

几年来,各地营商环境明显提升,从顶层制度设计,到各地因地制宜,营商环境创新成果在华夏大地“东西南北中”遍地开花:

从东部温州创新探索民营企业破产审判之路,到西部成都端出含金量十足的知识产权保护“大礼包”;从北方沈阳工程建设项目总体审批时限缩减2/3,部分项目实现“拿地即开工”,到南方长沙聚焦重点领域改革和生产要素保障,在电力等方面采取系列改革举措便民利企,再到中部武汉与长江中游城市群和武汉城市圈及部分沿海城市签订合作协议,推进跨省跨市通办……

既要“有效的市场”,又要“有为的政府”,良性互动的营商环境正是检验“鱼与熊掌兼得”的“试金石”,这也是民营企业等市场主体最为期盼的美好明天。(张洽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