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贵州耕田:让湄潭茶园变公园,茶山变金山银山

2021-06-30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童馨  郭丁源

贵州生态干净茶魅力登场,正迎来全世界的关注目光。后发赶超的贵州茶产业,经过十余年来不断转型升级和加速奔跑,正迎来跨越式发展的春天。截至目前,贵州省茶园总面积已达752万亩,连续6年位居全国第一。

“十四五”时期,怎么建设生态茶园、如何实现茶园可持续发展、人与自然如何和谐共生?60万亩茶园昭示着贵州第一茶县独有的风光与底气。近年来,贵州省遵义市湄潭县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茶叶为中心实现“全面融合发展”,越来越多的茶农依靠茶叶增收致富。

贵州耕田现代农业投资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耕田公司”)就是这片茶产业中的佼佼者。从2018年开始,湄潭县开始着手打造欧标茶园,耕田公司负责湄潭县欧标茶园建设。随着茶业战略提升,湄潭的茶产业不断发展壮大,湄潭茶旅示范区实现了茶园变公园、茶区变景区、茶山变金山的巨大变化。

技术人员在庙堂坝村茶园进行开沟施肥示范。

技术人员在庙堂坝村茶园进行开沟施肥示范。

模式创新,标准国际化

漫步湄江河边,一条湄江河畔茶文化风情廊让人感受到了茶海苍茫、玉带绕城的美景。同时,湄潭县还打造了以兰馨庄园、沁园春庄园为代表的一批精品茶庄园,形成了“茶海”“茶壶”“茶城”“茶村”“茶馆”“茶山”“茶汤”等7张名片,七彩部落、田家沟、八角山等茶旅乡村旅游点备受游客青睐。

茶叶,是湄潭的立县之本、兴县之道。这里不仅拥有中国现代史上第一个国家级的茶叶科研生产机构,开创了湄潭大面积植茶的先河,更是贵州乃至近代中国西部大面积创建新式茶园的发源地。目前,湄潭已先后获得“中国名茶之乡”“全国重点产茶县”“全国特色产茶县”“最受老百姓欢迎茶产地”等称号。

“抓住了茶产业就是抓住了大农业。我们要建设世界上最大的欧标茶园,打造国家欧标茶园第一县!”耕田公司总经理何兴俊介绍,“耕田模式”是与湄潭茶产业安全与茶园生态相辅相成的:公司以村为单位,茶园集中化管理,农民集体化合作;推进雨林联盟认证茶园34000亩,致力推动湄潭茶产业朝着国际标准化发展。耕田公司作为当地的国企代表,争做生态茶园建设排头兵,集中优势资源,利用湄潭的生态环境,帮助当地茶农对茶园进行统一的、免费的绿色生物防控。同时通过科学培训,普及茶叶质量安全、常见茶园病虫害识别、茶园科学管护、科学用肥(施肥)、茶园与周边环境的关系等知识,用新型茶园管理模式助力湄潭生态茶园发展建设。

据耕田公司副总经理陈廷明介绍,按照公司专家技术要求,各项指标不能突破。实行三个方面的统一:一是检测必须统一;二是肥料必须统一;三是药品必须统一。这样才能保证按照欧盟的标准去建设好的茶园。为此,公司以科技为支撑,通过多方争取,达成与来自浙江大学茶叶研究所、中国茶叶研究所、国家农业信息化中心等科研机构的12名专家的深度合作,专家团队总人数达到88人。

中华村防控大队在为开沟施肥做准备。

中华村防控大队在为开沟施肥做准备。

陈廷明认为,在龙头企业带动下,中国茶品牌的市场影响力不断增强。然而,在这些知名品种之外,我国还有许多丰富的茶类品种,但却普遍缺少知名品牌。一个开放成熟的市场离不开品牌的引领,品牌战略已成为中国从茶叶大国走向茶叶强国的必由之路。

茶业助力乡村振兴

一年一度以湄潭为主会场举办的贵州茶文化节暨茶产业博览会,已成为业界茶事会节活动的知名品牌和贵州茶界盛事。随着影响力不断提高,“一节一会”事实上已经成了全国茶商的春茶购茶节。中国是世界第一产茶大国,贵州是中国第一产茶大省,主办地湄潭是贵州第一产茶大县。

今年4月18日,第13届贵州茶产业博览会暨招商引资大会开幕式上,贵州茶产业招商引资集中签约仪式如期举行,共达成招商引资项目62个,总投资64.64亿元。其中,湄潭签约项目6个,投资总额超8亿元。“2020贵州茶产业博览会”上,由耕田公司负责的中华村、接官坪小茶海、贵州针茶交易平台、会展中心贵州针茶馆共四个参观点成为当年茶博会的亮点。

据了解,湄潭县与凤冈县都是中国知名产茶县。近年来,茶叶产业带动了湄潭县与凤冈县当地的经济大幅发展。2018年,湄潭县与凤冈县成功脱贫摘帽,因茶增收致富。中国茶叶流通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十三五”时期茶产业扶贫贡献突出,助推337个涉茶贫困县经济发展。其中,贵州省茶产业发展辐射带动356.1万人,带动贫困群众34.81万人,脱贫17.46万人。

2020 年7 月,贵州省湄潭县人才振兴乡村示范村启动仪式在庙堂坝村启动。

2020 年7 月,贵州省湄潭县人才振兴乡村示范村启动仪式在庙堂坝村启动。

湄潭与贵州、全国其他茶县有哪些不一样的地方呢?贵州省茶文化研究会副会长、湄潭县茶文化研究会会长周开迅表示,得天独厚的自然生态环境、独一无二的茶文化生态社区、潜力巨大的茶产业生态体系,这三个生机勃勃和底气十足的涉茶生态子系统叠加融合,构成了贵州唯一、全国独特的湄潭茶叶生态系统。

贵州针茶交易平台交易现场。

贵州针茶交易平台交易现场。

目前,湄潭县拥有茶叶生产、加工、销售企业等共计725家,年产值500万元以上的企业51家,农业产业龙头企业国家级4家、省级22家、市级24家,小型加工厂、加工大户达到674家。该县年茶叶加工能力7.5万吨以上,产品涉及绿茶、红茶、抹茶、茶多酚等15类。建有茶青交易市场36个,建成农业部定点市场、商务部定点出口市场“中国茶城”,2019年交易额达20亿元。

在行业企业的共同努力下,当地茶产业愈加完善。何兴俊表示,为了解决茶叶加工企业面临的茶叶原料安全、融资难、销售渠道窄、恶性竞争、回收资金慢、抗风险能力弱等系列问题,公司已与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农业银行、平安银行、工商银行、重庆银行达成合作。一是为茶企增加流动资金贷款2000万元,逐步解决茶企资金困难;二是通过交易平台解决茶企恶性竞争和赊欠;三是通过欧标茶园的建设解决原料安全,保障产品销售;四是通过交易平台对接广西横县、浙江松阳等茶叶市场,增加了茶企销售渠道,解决了销售问题。

高标准建设欧标茶园

长期以来,湄潭县始终坚持以“优势在茶、特色在茶、出路在茶、希望在茶、成败在茶”的战略思路,在茶产业发展上取得突出实绩。为了持续保证茶叶质量安全,从2018年开始,湄潭县开始着手打造欧标茶园,耕田公司负责湄潭县欧标茶园建设。

湄潭,特色在茶,优势在茶,发展也在茶。“我们的技术是业内最先进的,加工工艺突出,能赋予茶叶更多附加值。”在何兴俊看来,高标准决定高质量,欧盟标准是至今最为权威、最为严格的标准。欧标茶园就是在欧盟标准下打造的可以出口的高标准茶园。“要喝无污染的茶,就来湄潭。我们将争取把60万亩茶园建设得全部达到欧盟标准,并把这个模式复制到贵州全省、复制到全国,并且让全世界的人都来湄潭买我们的茶叶。”

耕田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陈文军在庙塘坝村茶园现场给茶农们讲解欧标茶园建设会带来什么好处。

耕田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陈文军在庙塘坝村茶园现场给茶农们讲解欧标茶园建设会带来什么好处。

据陈廷明介绍,欧标茶园打造采取统一施肥、统一绿色防控、统一茶青收购等方式,不仅保证了湄潭茶叶的质量品质,还解决了茶农发展欧标茶园的后顾之忧。目前,湄潭已建设欧标茶园6万余亩,到今年底,该县60万亩投产茶园将全部达到欧标茶园标准。届时,茶农不仅可以将茶园入股合作社分红,还能依靠越来越好的品质将茶叶卖出更好的价钱。

核桃坝村是建设欧标茶园的示范点的第一村。公司通过不懈努力,多次安排工作人员挨家挨户为茶农作思想工作,召开村居座谈会多次,耐心讲解政策、模式、技术合作的利益联结机制,得到了广泛赞同。核桃坝村现被誉为“中国西部生态茶叶第一村”,859户茶农率先试点开展湄潭模式建设12000亩欧标茶园,农户每年每户增收3950元,不到一年时间,已带动复兴镇随阳山村、兴隆镇庙塘坝村、永兴镇中华村等4个村实施38000亩欧标茶园。目前,已启动5个试点村、共召开村居座谈会146余场次,召开茶农各种形式座谈会1858余场次,各村参与率达100%,茶农知晓率达100%、工作落实率100%。

与此同时,湄潭县通过与中国农科院茶叶研究所、贵州大学、贵州省农科院茶叶研究所、四川大学、四川农业大学等合作,组建了专业的专家团队,开展茶园病虫害调查、茶园统防统治方案制定及实施指导、茶青检测、茶园有机肥论证等系列工作。专家团队出具化肥农药减施增效方案,用肥用药从过去“茶农自选为主”到现在“公司按方案统配为主”,茶农按技术方案施肥,并按照欧标生产要求,采用农业防治、物理防治和生物防治,从而降低农药使用量。湄潭茶叶也从“品牌为主”发展到“品质与品牌同步”为主,抽检的茶叶样品全部达到欧标茶标准。

2019年兴隆村成立了欧标茶园建设防控大队。

2019年兴隆村成立了欧标茶园建设防控大队。

资料显示,截至2020年,耕田公司圆满完成工作任务,在原有5.6万亩欧标茶园的基础上,新增建设6000亩欧标茶园;原有雨林联盟认证茶园1.2万亩,新增雨林联盟认证茶园2.2万亩,复审认证欧标茶园1.2万亩。共3.4万亩通过雨林联盟团体认证;由权威性的检测机构对茶青进行分批次抽样检测,其中国标抽检120批次,合格率达100%;欧标抽检150批次,合格率达95.7%;公司建设欧标茶园6.2万亩,集团预算投资1240万元(200元/亩),实际投入451.67万元,实现节本增效788.33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