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百年华诞颂建党伟业 政信为本助国家富强

2021-06-30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姚海波

对于一个拥有9100多万名党员的政党来说,百年恰是风华正茂。百年来,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谱写了中国共产党员前仆后继的铮铮铁骨,映照了一个政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初心。

我们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当不负韶华、勇担重任。国强民富是中国共产党历代仁人志士追求的目标。中国在新冠肺炎疫情的考验下向全世界庄严宣布,中国提前10年实现了向联合国许下的脱贫承诺,世界为之惊艳。这一刻我们足以告慰先辈们:我们的祖国,如您所愿。“脱贫”始终是中国共产党最牵挂的民生关切,如今脱贫目标顺利实现,接续乡村振兴,放眼中国,乡村富裕了,整个国家就富强了。

践行政信  金融活水优先助力脱贫攻坚

大道之行,天下为公。中国共产党的天下情怀,是勇于担负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责任。新形势下,政信投资集团怀抱远大理想和先锋精神,在践行政信事业的道路上不断探索,创新政信金融产品模式,提升政信金融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在国内倡导并推动着政信金融一揽子服务模式,从规划、投资、融资、建设、管理、退出等全流程,服务地方基础设施建设及民生工程项目,有效解决了各地方政府在融资能力、融资规模、融资结构、融资成本等方面面临的困境,成为助推地方经济增长的强大引擎。

在“政信为本·服务民生”的立业宗旨指引下,政信投资集团先后与云南、贵州、山西、天津等多个省市政府达成合作,包括云南沾益产业园区建设、巍弥公路工程,贵州西秀棚户区改造项目、惠水景区提升工程、黔南州棚户区改造项目、关岭棚户区改造项目,山西长治高新园区建设、襄垣道路工程等项目,在人居环境提升、河道综合治理、棚户区改造、市政基础设施、工业园区改扩建等方面提供建设资金、技术及管理理念支持,开辟崭新的融资渠道,为当地民生改善增添活力。

每一项工程的背后都是对当地脱贫和扶贫事业的支持,看得见的是当地几年来的“旧貌换新颜”,看不见的是政信金融源头活水对民生的支持。

地处我国西南的云贵川三省既经受过革命战争年代的洗礼,也是社会主义建设的“大后方”,这里的人民曾经为革命和建设作出巨大的牺牲和奉献,但是进入市场经济建设时期后,这些地区受制于交通限制、地理条件等因素,落后于东部沿海地区的发展。

政信投资集团看准国家鼓励社会资本参与政府项目建设的政策路线,聚焦发展资金紧缺的“老区”和“大后方”,深入了解县区市的发展需求,构建以产业服务和资金导入为抓手的服务模式,解决这些区域投融资的痛点、难点,疏通堵点。

2019年8月,一个偶然的机会,笔者有幸去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的惠水县考察。在来到惠水之前,听说当地是贫困县,于是脑海中浮现出想象中贫困县的样子。随着飞机降落贵阳龙洞堡机场,首先感受到的是这个被称为“花园省”的地方扑鼻而来的新鲜空气。经过大约1小时的旅途,到达惠水县,一路上除了公路两边青山环绕的风景,最多的就是一个个在建的高架桥墩,虽然不确定这些桥墩是为高速公路还是铁路而建,但总体感觉是“公路在花园中穿行”。到达驻地后,首先惊讶于这个还在册的“贫困县”居然有一个四星级的国际酒店,就在风景如画的涟江边上,涟江的两边布满了园林式楼盘,道路两边基本停满了私家车。笔者了解到,当地人多数家庭都有一套宅基地住房、一套楼房。

当时,笔者向当地的一位布依族女士了解到,她是一位年轻妈妈,有两个孩子,收入不错,丝毫没有一线大城市上班族的生活焦虑感。这位年轻妈妈最让笔者感动的是,当她说起涟江的时候,内心充满幸福感。她说:“涟江就是我们的母亲河,小时候就在这里抓鱼,现如今成为全城人民休憩娱乐的地方,每到夜晚,人流穿梭如织,宛如一幅当代的‘清明上河图’。”在这位年轻妈妈的记忆里,小时候曾经过着“吃水靠天、交通靠走、通讯靠吼”的生活,现如今变成了“走路不脏鞋、吃水不用抬”,农村也实现了“汽车开进来、物流动起来”的便捷生活方式。这都是在短短10年内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尤其是近几年,马路修到家门口,偏远村落的瓜果蔬菜可以非常方便地进入集市交易。

笔者作为一名奔波在一线城市的上班族,顿感人生“错位”。这不是我们“城市人”的理想生活吗?难怪当地被称为“山水田园城市”,而且先后荣获了“中国百佳深呼吸小城”“中国生态魅力县”“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和“美丽中国国土气候旅居名片”的称号。

投资政信  种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

脱贫最本质的是解决百姓的就业和收入问题,提高就业需要发展产业,尤其是形成闭环的产业链,而且产业链越长,越能够带来更多人就业。对于贵州来说,大自然赋予了贵州独特的风景和文化资源,如何把这些资源变现,需要依靠党领导下的各地政府的智慧。

考察团此行还探访了政信投资集团的一个投资项目——好花红旅游景区提升工程。好花红景区最具有文化魅力的地方在于,党和国家几代领导人均心系当地的布依族和苗族等民众,“好花红”成为民族团结的象征,好花红民歌也因此传唱至今。这里虽然是一个在建项目,但近几年来自周边地区的游客络绎不绝。2015年,游客数量已达184万人,高峰期时每天进入景区的客流量有2万人,年收入3.5亿元,景区内的几个布依族村落也乘政策东风过上了小康生活。“好花红”顾名思义,花多、花美,四季繁花似锦。这里的特别之处在于不只是一个4A级景区,还是集少数民族风情与自然风光、休闲娱乐、康体、度假于一体的上佳之地,正在打造成环贵阳最具吸引力的休闲养生基地。未来景区所有度假游乐设施及景区基建更新后,游客的数量还将有大幅度提升的空间。

惠水好花红千户布依寨。政信投资集团 供图

惠水好花红千户布依寨。政信投资集团 供图

在距离惠水县城东南方向不到10公里的地方,是百鸟河景区,内有百鸟河数字小镇,成为“全国企业信息化建设示范基地”“贵州省数字经济示范小镇”,吸引了众多企业入驻,成为百度、联想、HTC等企业的大数据中心。政信投资集团的前身曾在2015年参与过小镇的基建投资和建设,帮助当地实现村村通班车建设,为当地脱贫和教育提供了金融支持。

深耕政信  不忘初心再谱新篇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政信投资集团坚持新发展理念,以创新发展为动力,更好地推动政信金融高质量发展,继续服务国家乡村振兴战略,通过业务探索总结,以产业发展需求为牵引,打造资本平台、承载平台、生产力平台、企业家平台、影响力平台、科技平台和服务平台,致力于成为政信产业发展的资本运营助手、产业发展助手,以实干笃定前行,以奋斗开启新征程。

(作者单位:政信投资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