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非公企业在完成重大任务中发挥硬核作用

2021-06-30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 | 王晓涛

“初心,是暗夜里的北斗,是信念之魂发出的万丈光明。初心,是征途里永不磨灭的胆气与坚贞……党在说:不忘初心,矢志为民,是我们的力量源泉。我们说:听党话,跟党走,聚力复兴大业我们铿锵前行。”

4月29日上午,在全国工商联机关单位举办的“百年献礼,诗歌里的党史”朗诵会上,全国工商联研究室创作的诗歌《青春向党不忘初心》,饱含着对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深情歌颂,引起线上线下听众的强烈共鸣。

民营企业40多年的发展,是一幅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从1978年诞生开始在探索中前行,到在市场经济的浪潮中成长;从参与全球化竞争,到在新常态中谋变重生,民营企业不断发展壮大,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疾风知劲草。“听党话,跟党走,聚力复兴大业我们铿锵前行。”这肺腑之言,是非公企业从业者共同的坚定誓言。

北航校友会在红色大庄科开展红色之旅活动。91 科技集团 供图

北航校友会在红色大庄科开展红色之旅活动。91 科技集团/供图

打造非公企业发展“红色引擎”

在当天这场表达心声的朗诵会上,91科技集团代表队荣获一等奖。91科技集团是一家党建工作开展得异常出色的民营企业。

就在91科技集团代表队获奖的4天前,4月25日,位于京西门头沟区妙峰山镇涧沟村的平西情报交通联络站纪念馆迎来了一批参观者。当天下午,中共江泰保险经纪股份有限公司党支部、商务部国际经济合作事务局第四党支部赴纪念馆开展联合党日活动。

非公企业党建伴随着非公企业的发展而探索推进,在整个党建工作中越来越重要。截至2018年12月31日,全国已有158.5万家非公企业法人单位建立了党组织,表明越来越多的非公企业认识到了党建的重要性。而91科技集团和江泰保险经纪公司党建工作正是这一进程的真实写照。

2014年9月30日,91科技集团成立了党支部。目前,该党支部有党员52名,占公司总人数的15%。其中,“80后”党员占党员总数的80%,本科以上党员占总数的93%,并先后获得了“北京市社会领域优秀党建活动品牌”“西城区先进基层党组织”“北京市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示范单位”“党建创新标杆单位”等荣誉。

江泰保险经纪公司党支部成立于2003年,现有党员26名。因为党建工作优秀,江泰保险经纪公司党支部先后多次被北京市人才交流中心党委评为“先进党支部”,2019年被中共北京市门头沟区委石龙经济开发区工作委员会评为“双强六好”企业,2020年被评为“先进基层党支部”,被誉为中关村科技园区门头沟园的“园区标杆”。

有的放矢创新党建工作方式

非公企业组织党建工作能够取得显著成效,主要是党对非公经济领域的全面领导不断加强,重点企业、重点区域党的组织和工作实现全面覆盖,党在非公经济领域的阶级基础、群众基础不断厚植。在突出重点区域,系统推进园区党建方面,目前,全国2540多个省级以上园区实现了园区非公企业50人以上有党员、100人以上有党组织,民营企业500强实现党组织全覆盖。

位于门头沟区石龙经济开发区的江泰保险经纪公司,2019年被中共门头沟区委指定为马克思主义读书会活动第一批推广试点单位,同时成为北京市委宣传部马克思主义读书会试点单位。读书会成立以来,多次组织别开生面的读书会活动,获得门头沟石龙工委、门头沟区委宣传部等部门的认可表扬。

在紧盯新兴领域,重点实现互联网企业党建突破方面,突出抓好体制机制,压实网信部门抓行业党建责任,31个省区市和近80%的地级市依托网信部门建立了互联网行业党委。

91科技集团党支部创新党建工作方式方法,针对人们碎片化的阅读习惯,建立了党支部微信群,设立了“91科技集团党支部”微信公众号,使之成为青年党员的思想政治“流动阅览室”。

不忘初心实现民族复兴

非公企业党建始终坚持融入中心服务大局,把完成重大任务作为试金石、磨刀石,特别是近年来在助力脱贫攻坚、疫情防控等工作中,发挥了“硬核”作用。

例如,91科技集团党支部积极发动党员参与到“精准扶贫”事业中,2016年10月,与延庆区大庄科乡联手打造北京市首家红色体验式教育基地——红色大庄科,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带动“红色后七村”整体脱贫。

江泰保险经纪公司党支部积极对口帮扶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察右后旗白音察干镇大井子村深度贫困村,共计捐资25万元。2020年,累计购买内蒙古地区各类扶贫产品38万余元。

在党的百年华诞来临前夕,两家企业的党支部负责人向中国经济导报记者谈及自己此刻的心情时,不约而同提到了“不忘初心”四个字。

江泰保险经纪公司党支部书记、公司副总裁纪林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公司下一步,发展要突出党建引领,彰显基层非公企业党建风采,围绕江泰公司发展战略,关注社会矛盾,关注民生,关注党和政府所关心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91科技集团党支部书记、董事长许泽玮回顾当初入党时的情景时说:“我是2004年7月5日入的党,当年入党宣誓的情景还历历在目。尽管此前入党仪式已经在内心里模拟过很多遍,但当在党旗下宣誓的时候,内心仍是无比激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记者手记:弘扬企业家精神  履行崇高使命

非公有制企业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力量,企业负责人是否具备优秀的企业家精神至关重要,爱国、自强、奉献始终是企业家精神的鲜明底色。

而非公企业永远跟党走,目的就是要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力量。

91科技集团党支部书记、董事长许泽玮表示,2011年创立91科技集团之后,一直将“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作为公司使命,因为这也是自己——一名青年党员的使命。

为此,许泽玮积极参与家乡北京延庆的建设,将“井冈山模式”复制到大庄科乡,建立起红色大庄科。自此,一批又一批党员、大中小学的青少年来到红色大庄科,穿上八路军军装,站在鲜红的党旗下宣誓,聆听战火纷飞年代的故事,列队走上八路军曾经的战场。如今,红色大庄科已经接待游客20多万人,带动数百名村民脱贫致富。

红色大庄科的建立,盘活了红色资源,让红色文化在新时代熠熠生辉,许泽玮也履行了企业带头人的责任及一名青年党员的崇高使命。(王晓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