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甘肃省发展改革委:党建业务融合,谱写陇原大地新篇章

2021-06-30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甘肃省发展改革委

甘肃省发展改革委

近年来,甘肃省发展改革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牢记使命、砥砺初心,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切实以党建聚合力、提能力、强素质、优服务、促转型、助发展,促进全省逐步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和暴雨洪涝灾情影响,经济运行呈现出稳步恢复、持续向好的发展态势,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庆阳油气产能建设项目现场。

庆阳油气产能建设项目现场。

2020年,甘肃省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3.9%,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8%,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分别增长4.6%和7.4%,交出了一份群众满意的答卷。

紧紧抓住政治建设这个统领,着力强化政治机关建设。自觉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牢固树立发展改革部门首先是政治机关的意识,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时刻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对标对表,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标对表,把准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切实将“两个维护”贯彻落实到重大规划编制、重大政策制定、重大项目推进和重大战略实施等发展改革工作各环节中,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甘肃省发展改革委制定印发甘肃省发展改革委《党组、机关党委和党支部抓党建责任清单》和年度《机关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以及《任务分解表》,完善定期听取工作汇报、述职评议考核、督促检查落实、分片包抓支部等8项党建制度,推动形成“党组全面抓、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主动抓、机关党委敢于抓、支部书记上手抓”的五级联动党建工作格局,为做好发展改革各项工作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和组织保障。

陇漳高速文峰互通。

陇漳高速文峰互通。

紧紧抓住党员教育这个前提,深入推进“一活动两行动”。坚持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第一位要求,以“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为契机,扎实开展“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提质增效”和“党章党规落实”专项行动,通过党组书记和党支部书记讲党课、党员干部谈体会、联合主题党日话党建、红色观影受教育等方式,组织党员干部赴“哈达铺长征纪念馆”“腊子口战役纪念馆”“玉门铁人学院”等参观学习,着力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从被动式教育向多样式教育转变。七一前夕,召开“两优一先”表彰暨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推进大会,重温入党誓词、感悟入党初心、党课教育引导、思想鼓舞激励,评选表彰了30名“优秀共产党员”、15名“优秀党务工作者”、10个“先进党组织”,进一步增强了全委党员干部坚定不移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自觉。

紧紧抓住组织建设这个基础,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坚持把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压倒一切的政治任务,全员动员,尽锐出战,“十三五”期间甘肃全省49.9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已全部搬迁入住,符合条件的搬迁群众产业扶持政策实现全覆盖,10.3万户具备劳动能力和就业意愿的建档立卡搬迁家庭实现至少1人就业。选派精兵强将驻村帮扶,带动贫困群众迈上脱贫致富快车道,全委对口帮扶的14个贫困村已全部如期脱贫。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各基层党组织闻令而动,建立“党员责任区”“党员先锋岗”“党员突击队”,做到了防控指令迅速传达、防控措施高效落实。陇南等地发生持续暴雨洪涝灾害后,及时编制灾后恢复重建总体规划,争取国家应急抢险资金5500万元,下达甘肃省预算内资金5700万元,支持应急抢险和灾后重建,并积极组织党员干部捐款22050元,以实际行动帮助灾区共渡难关。

甘肃电投常乐电厂调峰火电项目。甘肃省发展改革委 供图

甘肃电投常乐电厂调峰火电项目。甘肃省发展改革委 供图

紧紧抓住服务大局这个要求,着力推进党建与业务工作互促共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为统领,把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贯彻推动发展改革事业的各方面和全过程,探索实践党建和业务工作同向同行、同频共振的方法路径。深入贯彻落实国家战略,制定并公开发布甘肃省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实施意见,编制出台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省级规划,研究制定促进消费扩大内需、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县域经济发展、新型城镇化和城乡融合发展等领域文件,细化实化政策措施,有效发挥了参谋助手作用。牢牢扭住项目建设“牛鼻子”,强化要素跟着项目走保障机制和重大项目党政领导包抓推进机制,银川至西安铁路和柳园至敦煌、张掖至扁都口高速公路建成通车,甘肃中部生态移民扶贫开发供水、古浪生态移民暨扶贫开发黄花滩调蓄供水、甘肃省妇女儿童医疗综合体、甘肃简牍博物馆等项目加快推进,酒湖直流工程配套100万千瓦风电、50万千瓦光伏发电项目加快建设,高质量发展基础支撑不断夯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