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机关服务中心:将党史学习融入日常抓在经常

2021-06-30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陈学斌

国家发展改革委机关服务中心党委书记、主任  陈学斌

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国家发展改革委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坚持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成立机关服务中心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研究制定并认真落实《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突出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注重融入日常,抓在经常。

在3个多月的党史学习教育中,机关服务中心持续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将学习党史与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结合起来,全体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明显提升。

一是突出重点,压实责任。

机关服务中心党委有15个支部,240名党员。机关服务中心突出抓好中心党委和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两个重点群体,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发挥好示范带动作用。同时,压实支部学习教育责任,形成“抓两头、带中间”的良好格局。

在中心党委层面,利用中心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双周学习会这一平台,将《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等4本必学教材分成20个专题,开展学习研讨。每个专题安排1名中心领导领学,1~2名党委委员结合个人经历和工作实际谈学习体会。截至目前,已围绕13个专题开展7次集体学习,27人次领学和重点交流发言。

在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层面,组织观看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纪录片,赴首都博物馆参观“伟大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特展”,举办机关服务中心“红心向党·逐梦新时代”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演讲比赛,开展集体学习研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在青年干部中入脑入心、走深走实。

在支部层面,各支部结合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和主题党日活动,紧跟中心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步伐,做到学习步调一致、内容不减。各支部还开展了重温入党誓词、观看红色经典电影等自选活动。

二是积极参与,注重创新。

一方面,积极参加委内统一组织的各类党史学习教育,包括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何立峰同志专题党课,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林念修同志专题党课,机关党委组织的求是论坛,“党在我心中”中央和国家机关青年党史知识大赛等。参加机关党委组织的云上“学党史跟党走”活动,分两批组织机关服务中心党员赴香山革命纪念馆参观学习。各支部充分利用“学习强国”、支部工作App等平台进行自学,线上线下学习互为补充、相得益彰。在云上“学党史跟党走”活动第一阶段排名中,机关服务中心有5个支部进入全委各支部学习总积分前30名,7名党员学习总积分位列前200名。

另一方面,主动创新方式方法,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党史学习教育特色。举办“90后青年党员讲党史”系列讲座,挑选4名1990年以后出生的青年党员分别围绕革命时期、建设时期、改革时期、新时代4个专题进行集体备课,每月安排1名同志为中心全体党员干部讲授党课。分两批组织206名党员群众赴顺义区开展“强体魄健身心庆百年”活动,在户外活动中开展党史知识竞答,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强身健体有机结合。

三是强化督促,力见实效。

在督促检查方面,机关服务中心党委一直高度重视党建任务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建立月初提醒、月中督促、月末检查制度,并把支部和党员参加党建活动情况纳入支委和党员日常考核内容,与奖惩绩效直接挂钩。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通过“四不两直”方式,加强对支部党史学习教育的督查,各支部重视程度、学习效果等都有明显提升。机关服务中心共有49名党员因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表现突出,在月度考核中获得加分。

在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方面,结合自身职能,机关服务中心立足做好本职工作,认真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解决好机关干部职工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梳理形成“我为群众办实事”“10+3”项目清单。其中,面向委内干部职工的事项10项,包括加强车库管理、健康管理,改进托幼服务、餐饮服务、会议服务等;面向中心内部干部职工的事项3项。目前,一半以上的事项已经付诸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