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浙江省发展改革委:“五个坚持”保障发展改革事业不断前行

2021-06-30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浙江省发展改革委

浙江省发展改革委

近年来,浙江省发展改革委坚持以党建统领发展改革事业,充分发挥党的强大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优势,着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有担当的发展改革干部队伍,引导全委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勇于担当、主动作为,为推进发展改革各项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浙江省丽水市遂昌县大柘镇万亩茶园。浙江省发展改革委 供图

浙江省丽水市遂昌县大柘镇万亩茶园。浙江省发展改革委 供图

坚持政治领航,争当“四个意识、两个维护”践行标兵。强化政治机关的首位意识和“三个地”的标杆意识,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在坚决践行“两个维护”中把牢发展改革工作正确航向。一是在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上当标兵。二是在坚决贯彻落实重大决策部署上当标兵。三是在坚决维护意识形态领域安全上当标兵。

坚持思想铸魂,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政治上的坚定来自理论上的清醒。把理论武装摆在重要位置,着力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提高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一是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二是在党史学习教育上下功夫。三是在学习发展改革业务知识上下功夫。

坚持组织赋能,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坚强堡垒。党的力量来自组织,组织强则发改强。着力锻造坚强有力的组织体系,为发展改革事业提供组织保障。一是坚持“抓书记、书记抓”。牢牢抓住党建工作责任制这个“牛鼻子”,紧盯支部书记这个关键少数,年初由党组书记与支部书记签订责任书,开展年中督查检查,年底开展支部书记述职,并由委党组成员带队开展考核,形成贯穿全年的责任链条,以责任落实带动工作落实。二是坚持“抓两头、带中间”。一方面坚持示范引领,抓好先进党支部、五星级党支部的培育,创建一批先锋支部,树立了好的标杆;“党务干部半专职化轮值制开拓创新打造坚强战斗堡垒”案例获评第九轮全省机关党建工作优秀创新成果优秀案例。另一方面坚持问题导向,持续整改后进支部,补短板、强弱项,实现支部建设整齐迈步、整体提升。三是坚持“抓规范、促提升”。编发《基层党组织工作规范汇编》《支部工作导则》等资料,推进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强化“八个一”“两本账”制度。“八个一”即每月交纳一次党费、开展一次主题党日活动、至少开一次党员大会,每半年开一次组织生活会、上一次党课、至少开展一次谈心谈话,每年做好一次计划和总结,开展一次民主评议;“两本账”即党支部活动记事簿、共产党员记录本,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让党员干部在组织生活的大熔炉中不断淬炼党性、增进修养,打造一支对党忠诚、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党员干部队伍。

坚持作风立标,锻造“知重负重、善作善成”发展改革铁军。一是强化担当精神,激发大作为。通过专班党小组、项目党支部、攻坚冲锋队等形式,引导党员干部在急难险重任务中冲锋在前,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无论是面对疫情防控、复工复产,还是打好构建新发展格局组合拳、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全委党员干部都带头示范、争先创优,交出发展改革事业的高分报表。近年来,浙江省发展改革委连续三年获评浙江省政府考核第一名,连续两年获评浙江省政府改革创新业绩突出单位(只开展两年,每年评3家),浙江省发展改革委干部获评全国扶贫先进个人等国家级荣誉2人、浙江省优秀共产党员1人、浙江省担当作为好支书1人,浙江省担当作为好干部2人,充分体现了发展改革干部的硬核担当。二是强化实干作风,开展大调研。坚持调研开路,建立“四个一批”调研机制,即每年开展一批课题调研、一批服务调研、一批蹲点调研,形成一批调研成果。已经连续四年组织机关干部开展春节回乡调研,形成调研报告290余篇,形成的汇编得到了浙江省委省政府领导的批示肯定。建立委领导基层联系点制度,每年谋划安排30个左右的委重点课题,形成并上报50篇左右的调研文章,不断提升虚实结合推进发展改革工作的成效。三是强化宗旨意识,深入开展“三服务”。连续三年深入开展“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活动,聚焦高质量发展、竞争力提升、现代化先行,围绕群众“吃穿住行”,企业反映强烈的项目用能难、用地难、用钱难、用电贵、用气贵、审批慢、基层负担重等问题,组织开展机关支部联系服务基层联系点、服务“十四五”规划、服务百大项目(企业)等专项行动,三年以来,全委上下共开展“三服务”活动900多次,办理解决各类问题1400多件,切实为企业、群众、基层解决了一批问题。

坚持清廉托底,构建“山清水秀、风清气正”政治生态。以建设“清廉机关模范机关”为载体,突出“四责”协同发力,坚持“三不”一体推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走向纵深。一是在思想教育上发力,形成“不想为”的自觉。坚持思想政治教育、党规党纪教育、案件警示教育、谈心谈话教育多管齐下,提升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每年组织开展廉政警示教育月活动,突出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党员干部。开辟了廉政文化走廊,展示廉言警语书画作品;制定浙江省发展改革委工作人员“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廉政操守规范和廉洁自律“十条禁令”,印制成卡片挂在墙上,不断厚植清廉文化。二是在权力制约上发力,扎牢“不能为”的笼子。要坚持简政放权与管权制权并重,加强对政策支持、权力约束,推进个人自由裁量权归零,不断健全发展改革系统廉政风险防控体系。按照自我革命、刀刃向内的要求,大力推进简政放权,权力清单不断瘦身,权力事项从432项精简到2019年的32项,削减率达92.59%。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围绕资金分配、项目审批、招标投标等高风险领域完善制度40多项,不断织密制度之网。常态化开展廉政风险排查,2019年出台《浙江省发展改革委各处室廉政风险排查及防控措施清单》和《浙江省发展改革委工作人员共性违纪风险点提示清单》,共梳理权责事项151个,风险点358个,提出风险防控措施509项,在此基础上评估梳理出权责事项较集中的一级廉政风险处室18个,二级廉政风险处室15个。三是在强化监督上发力,强化“不敢为”的震慑。从2016年6月起开展巡察工作,是浙江省直机关最早探索实践的单位。建立纪检监督员制度。在委机关支部和委(局)属单位党组织各选配45名纪检监督员,建立纪检监督员谈心谈话和工作报告制度,每季度听取纪检监督员书面或当面报告,不定期开展纪检监督员约谈工作,将监督触角延伸到最基层。保持正风肃纪高压态势,正确运用“四种形态”,严肃监督执纪问责,努力以优质的政治生态供给保障发展改革事业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