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勇攀高峰,天津港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港

2021-06-30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编者按:今年以来,天津港集团积极发挥天津北方国际航运枢纽功能作用,全面助力天津市打造国内大循环重要节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支点,不断提升服务产业链和供应链的竞争力,港口生产交出一份亮眼成绩单:前五个月,完成集装箱吞吐量828万标准箱,同比增长20%以上,创出历史同期最高纪录。

天津港,地处渤海湾西端,坐落于天津滨海新区,是京津冀和“三北”地区的海上门户、雄安新区主要出海口,是“一带一路”的海陆交汇点、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的重要节点和服务全面对外开放的国际枢纽港。

作为天津港的经营主体,天津港集团目前资产总额超过1400亿元,在香港联交所和上海证券交易所拥有两家上市公司。2020年,天津港集团完成货物吞吐量4.35亿吨,位居世界港口第九位;完成集装箱吞吐量1835万标准箱,位居世界港口第八位。

如果把天津港近70年的奋斗历程,放到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历史坐标中去审视,揭示出的真理是只有党的领导,才能获得不断跨越的成就,天津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要指示精神,加快建设世界一流港口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就是强有力的证明。

天津港是国家重要战略资源,是京津冀及“三北”地区的海上门户、雄安新区主要出海口,是“一带一路”的海陆交汇点、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的重要节点和服务全面对外开放的国际枢纽港。

天津港是国家重要战略资源,是京津冀及“三北”地区的海上门户、雄安新区主要出海口,是“一带一路”的海陆交汇点、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的重要节点和服务全面对外开放的国际枢纽港。天津港供稿/供图

悠悠千年港口建国激发活力

天津港口的历史最早可以追溯至汉代,唐代开始发展形成为港口,元、明、清时期成为转运漕粮为主的内河港。1860年,清政府被迫与英法等国分别签订《北京条约》,天津被辟为通商口岸。此后历经战火洗礼,直到1949年1月天津解放,破败不堪、几乎淤死的天津港才回到人民手中。

1951年8月,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决定修建塘沽新港,仅用一年多时间,就圆满完成了第一期建港工程,使几乎淤死的港口重新焕发了生机。1952年10月,天津新港举行了盛大的开港典礼,万吨级轮船“长春号”驶靠码头装卸,嘹亮的汽笛声宣告了天津港的新生。

20世纪70年代初,随着中国与世界经贸往来与日俱增,港口货运量迅速增长。1973年9月,“渤海1号”轮由日本神户开往天津港,我国第一条国际集装箱班轮航线开通。1974年,天津港货物吞吐量首次突破1000万吨,由此奠定了我国北方枢纽港的地位。

乘改革开放春风不断跨越新高度

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天津港迎来了改革开放的春天。1981年,中国第一个专用集装箱码头在天津港建成投产,开启了中国集装箱运输的崭新篇章。1984年5月,经中共中央、国务院批准,天津港在国内沿海港口中率先实行“双重领导、地方为主”的体制改革和“以港养港、以收抵支”的财政政策,揭开了新中国港口史上新的一页。1988年,天津港完成货物吞吐量2109万吨。自1993年起,天津港货物吞吐量连续四年实现了吞吐量千万吨级递增。进入新世纪,随着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天津港直面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2001年一举成为我国北方第一个亿吨大港,跻身世界港口20强。

党的十六大以来,天津港攻克了在淤泥质浅海滩涂大规模吹填造陆的世界建港难题,各项创新始终走在全国沿海港口前列。2004年,天津港吞吐量突破2亿吨,天津港务局转制为天津港(集团)有限公司。到2010年,天津港吞吐量突破4亿吨、完成集装箱吞吐量1000万标准箱,对城市和区域经济发展的辐射力带动力不断增强。

牢记总书记嘱托建设世界一流港口

党的十八大以来,天津港集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以及历次中央全会精神,坚决落实天津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主动服务国家战略,推进港口转型升级、企业提质增效,厚植发展优势,集装箱吞吐量由1410万标准箱增长到1730万标准箱,稳居全球集装箱港口前十强。

2019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港时强调:“经济要发展,国家要强大,交通特别是海运首先要强起来。要志在万里,努力打造世界一流的智慧港口、绿色港口,更好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和共建‘一带一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港的重要指示精神为天津港做好港口各项工作提供了宝贵精神财富、强大思想武器、科学行动指南。

2020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和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天津港集团抢抓国家加快天津北方国际航运枢纽建设的新机遇,以“志在万里,勇攀高峰”的精神,跑出了世界一流港口建设“加速度”。生产数字逆势上扬,集装箱吞吐量突破1835万标准箱,同比增长6.1%;环渤海集装箱运量突破100万标准箱,同比增长67%;集装箱海铁联运突破80万标准箱,同比增长42%……多项数据增幅位居全球主要港口前列。

主动担当作为,服务复工达产。全力以赴抢卸疏运疫情防控物资,优先确保航天航空等龙头产业物流运输。一手抓疫情防控不放松,一手抓生产经营不动摇,咬定年初目标任务不变,货物吞吐量突破4.35亿吨,同比增长2.4%,粮食、化肥等货类实现同比强势增长,实现“十三五”圆满收官。

天津港集团以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攻克世界港口难题,把关键核心技术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努力打造世界一流的智慧港口。全球首个成功应用5G新一代通信技术、北斗卫星导航等最新前沿科技的港口,全球首个集装箱传统码头无人自动化改造全流程实船作业港口,全球首个港口自动驾驶示范区获批建设……创新,已经成为天津港打造智慧港口的世界名片。

天津港集团咬定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不放松,全面构建本质安全绿色发展模式,努力打造世界一流的绿色港口。推行绿色生产模式,加快运输方式转型升级。

深度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天津港集团开足马力,发挥国家核心战略资源作用,着力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战略支点,深拓“一带一路”航运网络,开辟9条集装箱班轮新航线,实现外贸集装箱船舶整船换装“零突破”,天津北方国际航运枢纽建设迈上新台阶,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支撑、服务“一带一路”的重要支点、陆海深度融合的重要平台、现代化的国际航运枢纽的定位更加凸显。

天津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褚斌表示,站在两个百年的历史交汇点,天津港将以服务重大国家战略为己任,志在万里、勇攀高峰,努力打造世界一流的智慧港口、绿色港口,全面实施“一二三四”强港兴企战略,服务京津冀、辐射三北、直面东北亚、面向太平洋、共建“一带一路”,不断开创天津港蓬勃兴盛新局面,以天津港之为进一步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以优异成绩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