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深化改革:以党的生命力,燃起国企创新力

2021-06-30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杨虹

中国经济导报 中国发展网记者 | 杨虹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所在。国有企业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发展的“顶梁柱”,提升国有企业创新力,既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提高国有企业整体效益的重要引擎。

中国大唐亭子口公司创新开展了5G技术在“智慧电厂”智能化巡检、缺陷智能监测与安全评估等方面的应用。中国大唐集团有限公司 供图

中国大唐亭子口公司创新开展了5G技术在“智慧电厂”智能化巡检、缺陷智能监测与安全评估等方面的应用。中国大唐集团有限公司 供图

2020年6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提出增强国有经济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业内专家指出,“创新力”是在当前历史条件下对国有企业深化改革和能力建设的最新要求。提升国有企业创新力,要加强党建工作,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国企高质量创新发展;要加大研发投入并提高资金使用效率;要充分发挥系统集成合力,形成协同创新的强大合力。

将党建“软实力”转为创新“硬势能”

在我国经济发展进程中,国有企业作为“共和国的长子”,从新中国成立初期重工业基础体系的建立,到当前中国在核工业、航空航天、移动通信等领域的重大突破,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国有企业的发展史,生动体现党的高质量建设是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的重要法宝。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必须充分发挥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要用好宣传思想工作这个重要武器,把广大职工思想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大唐双鸭山热电有限公司党委坚持围绕“生产抓党建,抓好党建促生产”的工作思路,不断创新党建工作,使之成为企业发展的不懈动力。

据介绍,该公司党委提出抓好班子、带好队伍、促进发展的党建工作理念,及时把党建优势转化为企业发展的生产优势,形成党群干群密切、上下一条心的良好发展氛围。同时,公司党委还高度重视党员长效机制的建设,制定并完善了党员示范岗、民主评议党员制度、“送温暖”工程实施方案、党员先锋工程实施方案、5分钟党课管理制度等长效机制,以此推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充分发挥。

该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中国经济导报记者,推动高质量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是公司发展壮大并不断夺取胜利的重要法宝。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不动摇,将党建工作的“软实力”转化为改革发展的“硬势能”,就能走出一条高质量发展之路。

提高研发资金使用效率

国有企业特别是中央企业代表了国家创新的水平,进一步加大研发资金投入力度,提高研发资金使用效率,是提高国有企业创新力的重要保障。

2020年,我国中央企业研发经费投入同比增长11.3%,研发经费投入强度为2.55%,同比提高0.3个百分点。其中,中央工业企业研发经费投入强度达到3%。

为提升国企资金整体效能,实现从“管资产”到“管资本”,广州市国资委创新国资监管模式,统筹支持市属国企广州银行自主研发“国企财资智慧管理平台”。据介绍,该平台服务于广州市属国企,通过全面展示资金实时动态和资金协同信息,提高市属国企内外部资金运营效率,实现稳步提升企业财资管理水平。

近年来,福建三钢集团围绕转型创新发展,打造共赢的钢铁产业生态圈。中国经济导报记者苗露 摄

近年来,福建三钢集团围绕转型创新发展,打造共赢的钢铁产业生态圈。中国经济导报 中国发展网记者苗露 摄

形成协同创新强大合力

创新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政策链相互交织、相互支撑,必须打破各创新主体之间的壁垒,形成协同创新的强大合力。

当前,国有企业在推动科技创新中取得了巨大成就,但从客观来看,还存在一些困难和挑战。比如,国有企业研发投入不足、创新的市场化程度不够、经济效益导向不强、技术创新专业化管理水平不高、创新氛围不强等。专家建议:建立企业创新试错机制;打造全球化开放式创新平台,把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等方式有机结合起来;加强创新人才队伍建设,进一步提高国有企业创新能力。

鞍山钢铁集团有限公司注重创新主体协同发展,持续抓好创新平台建设。在技术中心科技研发平台建设上,完善科技创新评价机制,使之更加科学、协同、开放,创新成果转化更加高效;在制造单元应用转化平台建设上,发挥制造基地、“一厂一所一室”、创新工作室的协同作用;在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平台建设上,围绕国家战略需求和公司战略重点,建立长效机制,强化协同创新;在服务客户持续改进平台建设上,构建以用户为中心,上下游产业链共赢的服务客户体系等。

记者手记:

国企创新政策“能给尽给,应给尽给”

杨虹

关于国有企业科技创新,国务院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郝鹏指出,要“对科技创新工作进一步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坚持能给尽给、应给尽给,对于科技创新取得重大成果的企业给予更高的加分奖励。”

“为推动中央企业加快突破,国资委按照‘能给尽给、应给尽给’原则,从强化考核引导、加大薪酬分配支持、健全激励机制、加大资本金支持等方面,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集聚创新要素、激发创新活力、加快攻关步伐。”国务院国资委科创局局长苟坪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