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新一重”加快布局 带动投资结构不断优化

2021-12-28 中国发展网

2021甫一开年,“新基建”便提上了各地推进的项目议程。

1月5日,上海虹桥商务区举行2021年部分新基建项目开工仪式,包括国际互联网专用通道机房适应性改造、北斗园区智慧平台功能提升等一批新基建项目。1月27日,洛阳举行2021年第一批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其中包括硅基半导体材料工业互联网平台、5G基站建设等18个新基建项目……

06

“新基建”,即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其项目一般体量较大,将有效带动投资增长。数据显示,1-11月份,计划总投资亿元及以上项目(以下简称“大项目”)完成投资同比增长7.5%,高于全部投资2.3个百分点。大项目投资占全部投资的比重为50.4%,对全部投资增长的贡献率高达71.1%。

总的来看,涉及投资,今年以来,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着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积极扩大有效投资,固定资产投资缓中趋稳,结构不断优化。

方向明!

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提出“两新一重”建设——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新型城镇化建设,交通、水利等重大工程建设。其被视作“扩大有效投资,重点支持既促消费惠民生又调结构增后劲”的有力抓手,同时也成为重大项目建设、扩大有效投资的精准发力点。

今年,国家聚焦“两新一重”和短板弱项,扩大有效投资,加强系统性布局,加快5G、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等建设,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支持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加强城市防洪排涝设施建设,推进一批重大工程建设。

以5G为例,工信部表示,坚持适度超前,全面推进5G网络建设,加快向乡镇覆盖延伸。国家发改委也表示,组织实施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加快市政、能源、交通、物流等领域的5G融合基础设施建设,在教育、医疗、养老等民生领域进一步推广5G应用,探索农业农村5G应用新模式,助力乡村振兴、城乡融合发展。

国家统计局综合司司长付凌晖直言,“十四五”规划重大项目陆续开工,“两新一重”基础设施建设稳步推进,有利于增强有效投资的带动作用。

动力足!

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拟安排地方政府专项债券3.65万亿元,优先支持在建工程,合理扩大使用范围。中央预算内投资安排6100亿元。继续支持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重大工程,推进“两新一重”建设,实施一批交通、能源、水利等重大工程项目。

值得关注的是,在资金来源上,今年9月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鼓励多元投入、推进开放合作,支持民营和境外资本参与新型基础设施投资运营。地方上也展开积极部署,广西日前印发文件,明确鼓励采用PPP模式盘活存量资产,重点支持盘活交通、市政等基础设施补短板行业及新型基础设施项目。江苏提出,坚持政府引导,市场主导,最大程度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构建多元化投融资体系,探索长期可持续的新型基础设施运营模式。

除此之外,在高技术产业投资和社会领域投资方面,投资增速均保持较快增长。1-11月份,高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16.6%,两年平均增长14.2%,增速比1-10月份加快0.7个百分点。教育、卫生投资同比分别增长9.5%和26.6%,明显快于全部投资。这也充分体现了投资结构不断优化。

形式多!

在如何让更多人参与投资从而间接助力国家建设方面,今年的形式更多了。

基础设施公募REITs的推出是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强化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进一步创新投融资机制的一项重要举措。“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要推动基础设施REITs健康发展,有效盘活存量资产,形成存量资产和新增投资的良性循环。

首批9只基础设施公募REITs(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6月21日上市以来,交易价格呈现逐渐企稳的走势。在近日举办的中国REITs论坛2021年会上,与会专家认为,首批9个试点项目的顺利上市和平稳运行标志着我国公募REITs市场建设迈出关键一步。

006

11月15日,北京证券交易所揭牌开市。从设立之初,北交所的定位就十分明确——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发展,成为帮助中小企业解决直接融资的一个平台,特别是培养一批高精特新企业,增强我们的国力和竞争力。在发力新基建这个领域上,中小企业其实有其自身灵活、高效的优势。从这个层面来看,北交所培养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中,有望诞生出一批中国新基建的龙头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