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N”顶层设计出炉 推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如期实现

2021-12-30 中国发展网

我国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是党中央经过深思熟虑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事关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今年以来,各地、各行业都将碳达峰碳中和作为当下工作的重中之重进行落实推动。但由于一些地方对目标和政策领悟不够深刻,在贯彻执行中存在偏差,出现了“运动式”“冲锋式”减碳现象,影响到能源供应、居民生活和经济发展。

由此,迫切需要有碳达峰碳中和的顶层政策设计来统筹推进,确保目标顺利实现。

10月24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正式发布。

《意见》明确了我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时间表、路线图,对碳达峰碳中和工作作出了系统谋划,明确了总体要求、主要目标和重大举措,指导各地、各行业做好“碳达峰碳中和”这项重大工作,让“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的路径更为清晰和科学合理。

《意见》明确提出,要“处理好发展和减排、整体和局部、短期和中长期的关系,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道路,确保如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这意味着未来国家的经济规划、宏观调控与产业政策等重大决策,都需要考虑与“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兼容性;这与当前中国经济从高速增长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的历史背景相一致,也符合经济结构转型与可持续发展的大方向。

《意见》发布第二天,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何立峰在《人民日报》撰文阐述了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重大意义,“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决不是就碳论碳的事,而是多重目标、多重约束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

10月26日,国务院印发《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作为实现2030年前碳达峰的目标而提出的具体行动方案。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是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这一工作须在“1+N”政策体系的统一部署下展开。而两份重要文件的正式印发,意味着碳达峰碳中和“1+N”政策体系的顶层设计出炉,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擘画了行动路线图。

《意见》是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指导性文件,是“1+N”中的“1”,为碳达峰碳中和进行了系统谋划和总体部署,是首份具有纲领作用的文件,也是中国碳达峰碳中和的顶层设计。

《方案》是“N”中为首的政策文件,有关部门和单位将根据方案部署制定能源、工业、城乡建设、交通运输、农业农村等领域以及具体行业的碳达峰实施方案,各地区也将按照方案要求制定本地区碳达峰行动方案。

之后,还会有“N”个具体领域的顶层设计文件,指导推进我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

12月8日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进一步强调,要正确认识和把握碳达峰碳中和。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要坚定不移推进,但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

碳达峰碳中和是一个长期过程,要稳中求进,不能一蹴而就;碳达峰碳中和也不只是一场战役,在此过程中要实现经济社会与低碳发展的有序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