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眼目标也着眼实际 能耗“双控”也在转型

2021-12-30 中国发展网

12月8日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科学考核,新增可再生能源和原料用能不纳入能源消费总量控制,创造条件尽早实现能耗“双控”向碳排放总量和强度“双控”转变,加快形成减污降碳的激励约束机制,防止简单层层分解。

自此,2015年开始实施的能耗“双控”进入新的阶段。

碳排放“双控”的目的是保护生态环境,并不是表面的能耗总量控制,这将会进一步促进绿色节能和新能源产业的发展。

上半年,一半以上省份能耗“双控”目标未能完成,其中9省区能耗强度同比不降反升。此后,上半年能耗控制形势不佳的省份陆续开始对高能耗重点行业实施高强度管控,限电限产措施得到进一步强化。例如,云南9月即出台政策,要求加强钢铁、水泥、黄磷、绿色铝、工业硅、煤电等重点行业的管控。

“在‘十三五’能耗双控探索实践中,国家在五年规划初期向各地区分解了能耗双控目标,但随着时间推移,各地区经济发展情况发生变化,能源消费总量目标进展也随之出现了分化,特别是一些经济增长较快、发展质量较高的地区难以完成能耗总量目标。”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在能耗“双控”由建立到实施的过程中,存在能源消费总量管理缺乏弹性、能耗双控差别化管理措施偏少等问题。

近年来,我国非化石能源占比增长较快。虽然煤炭能源占比已从2012年的68.5%降至2020年的56.8%,但仍居主导地位。今年一段时间内,煤炭价格持续走高,影响各项经济活动有序开展。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指出,传统能源逐步退出要建立在新能源安全可靠的替代基础上。要立足以煤为主的基本国情,抓好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增加新能源消纳能力,推动煤炭和新能源优化组合。

针对各地经济发展与能耗双控之间的矛盾,国家发展改革委在9月印发了《完善能源消费强度和总量双控制度方案》。该方案明确,“对超额完成激励性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责任权重的地区,超出最低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责任权重的消纳量不纳入该地区能源消费总量考核,对应用可再生能源进行鼓励。”

11月24日,中央深改委提出要推进适应能源结构转型的电力市场机制建设,有序推动新能源参与市场交易。同日,国家电网发布《省间电力现货交易规则》,提出所有的发电类型和企业都可以参与省间电力现货交易,鼓励省间绿电交易。省间电力现货市场采用集中竞价的出清机制,燃煤发电、核电、水电、风电、光伏等各类电源统一竞价。

在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指引下,从能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到碳排放总量和强度“双控”的转变,是“双控”的含义在发生重大变化,实际更是政策调整着眼经济发展实际的结果。

推动煤炭和新能源优化组合,科学有序实现“双碳”目标,是未来较长时期需要面对的问题。这要求我们从生产端到消费端,从工程技术到生活理念,从个体居民到全行业供应链,均要坚持全国统筹、节约优先、双轮驱动、内外畅通、防范风险的原则,选取效率高、减排效果强、更加公平的经济政策,加快建设能源强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