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合所有制改革如何“混”怎么“改”

2021-12-31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本报记者 | 刘政

发展出题目,改革做文章。面对我国飞速发展的经济和市场,混合所有制改革正是实践者对时代之问的回应。

12月18日,国务院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郝鹏在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上介绍,“截至2021年12月,国企改革三年行动70%目标任务顺利完成。中央企业在‘十四五’开局之年交出了一份亮眼‘成绩单’。”

自党的十八大以来,混合所有制改革加速推进,向改革要动力,以改革激活力,国企改革的政策体系逐步形成。

深耕:步入以“混”促“改”新阶段

混合所有制改革将国企与民企紧密联系在了一起。磨合过程中必然要动真碰硬,这个过程绝非一帆风顺,反而波澜壮阔、道阻且长。正是凭借政策引导的有力护航,混改过浅滩、避暗礁,奋力扬帆前行。

自2016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务院国资委牵头开展国企混改试点至今,已先后推出了4批共208家试点。

从第一批的9家混改试点到第四批的160家试点,几年来,混改试点企业由点向面梯次铺开、范围全面扩大,呈现明显加速、向纵深推进的态势。

特别是2020年6月《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发布以来,混改进入新一轮提速升级,从“春播时期”进入到“深耕阶段”。

纵观国企混改历程,“混”是第一步,是一种手段,“改”才是关键,转机制增活力才是最终目的。多数国企在混改阶段性任务完成的基础上,重点转入市场化机制改革。

“2021年,混改进入全面深化阶段,重点以‘改’促‘混’,通过建立和完善更加适应市场发展的机制,优化和调整混改企业利益相关者的责权利关系,激活企业的运营活力和决策效率,提高企业整体效益。”国家发展改革委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副主任李红娟在今年两会期间表示。

实践证明,今年以来,新一轮混改成效显著。

“目前,近100家试点已经完成了引入战略投资者、调整股权结构、优化公司治理、深度转换经营机制等主体任务,共引入外部资本2000多亿元,外部资本平均持股比例达到35.9%。”国家发展改革委体改司司长徐善长在10月21日召开的推广地方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典型做法专题新闻发布会上表示。

船到中流浪更急,深水行舟不松篙。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步入深水区的混改仍需“摸着石头过河”。

作为国企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混改的重大意义社会已有普遍共识。今年是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的第二年,“深化混改”的深度和广度超越以往。

见一斑以窥全豹,深化混改是国企改革的重要突破口,从实施效果来看,已完成改革主体任务的企业经营业绩都得到显著改善。

值得注意的是,混改只是国企改革的任务之一。此外,国企改革还包括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加快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完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充分释放和激发基层改革活力等。

作为国家经济和产业发展的最重要的实施主体,随着国企改革的持续深化,国有企业将更好发挥“压舱石”作用,为稳定国内经济发展提供最坚实的基础,并在全球科技与产业发展中贡献中国力量。

见效:机制优势彰显混改效能

2021年2月5日,“中国黄金”正式登陆A股,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挂牌交易,并迎来连续11天涨停。

这意味着中国黄金集团黄金珠宝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金珠宝”)正式走完了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关键一步。成为国家发展改革委混改试点及国资委“双百行动”首单主板上市企业。

记者了解到,通过制定“引资本”“转机制”“IPO上市”混改三部曲,中国黄金引入外部“活水”,实现了股权结构多元化、治理结构制衡化和内部机制市场化。

据中金珠宝有关负责人介绍,中金珠宝混改引入8家外部投资者,其中7家战略投资者,1家产业投资者,加上之前的股东,混改后企业股东有17家,如何在多元股东结构下形成既有影响力又有决策效率的治理机制呢?中金珠宝推出“共同治理人”的模式。

该负责人介绍,在“产业+金融”战略导向下,中金珠宝将投资者中提供战略资源的两个重要股东——中信证券和京东视为共同治理人,参与并实施共治共建。中信证券能够为中金珠宝带来资本助力,京东在新零售、物流、云计算、大数据等方面提供协同帮助。

“截至2021年9月30日,中金珠宝已实现销售收入369.20亿元,净利润5.62亿元,各项指标均稳步增长。”该负责人透露。

“改革是最强大的发展动力。此次上市是中国黄金‘混改’最重要、最有力的果实。‘混改’增强了企业活力、释放了发展潜力,为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黄金珠宝企业奠定了坚实基础。”中国黄金集团主要负责人表示。

中金珠宝将投资者纳入企业管理的“圆桌”。而中石化集团对直属单位管理层“开考”。

“先改主席台,再改前三排。”据中国石化化工销售华北分公司党委组织部部长韩良介绍,根据今年9月印发的《中国石化直属单位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暂行办法》要求,化销华北积极落实,推进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明确专家聘期考核退出率,并建设公司效益与职工收入同步增长机制,发挥薪酬“杠杆”效应。

“作为一家轻资产公司,人才就是我们最宝贵的资产。”12月9日,化销华北分公司代表、党委书记王强在“朝阳工程培训基地”揭牌仪式上表示要持续优化人才培养机制。

“过去我认为销售站在整个产业链的终端,只负责推广产品。但董树明劳模让我认识到,销售可以化被动为主动,站在生产的最前端,根据市场需求倒逼生产。”受培养人告诉记者,“朝阳工程”培养链条从新职员到老员工,实现了全覆盖式培养,有效激励了员工的奋进意识。

从管理层到执行层,混改既由上至下,也由下至上。在能上能下之间,国企活力逐步激发,混改效能日益显现。

双赢:一场国企与民企的双向奔赴

混合所有制改革的过程中,不仅是国企在爬坡过坎,民营企业也在考虑要不要把鸡蛋放进混改的篮子里。

在混改初期,一位国内知名的农业企业负责人表露顾虑之情,“我们参与混改非常谨慎。不想仅仅成为财务投资者而没有话语权。”

随着混改走深走实,情况已大为不同。目前,越来越多的民营企业向混合所有制企业派出董事、监事、经理层等高级管理人员,深度参与公司决策、经营管理和内部监督。

今年上半年,有7家参与混改的国有上市公司发布公告称,将通过定增、股权转让等方式引入战略投资者。

数据显示,2018年~2020年,中央企业新增混合所有制企业超过3000户,引入社会资本共计5000多亿元。中央企业所有者权益中,引入社会资本形成的少数股东权益由2012年的3.1万亿元增加到2019年的8.4万亿元,少数股东权益占比提高10多个百分点。

“混改企业引入的战略投资者首先要具备市场化特性,要有战略协同,同时要让参与混改的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都有话语权。”徐善长日前在受访时说。

据徐善长介绍,208家混改试点企业中,近100家混改企业完成了试点主体任务,其中超过80家企业在优化调整“三会一层”过程中有战略投资者进入董事会。

混改并非国有企业加速发展的单行道,而是一场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的双向奔赴。民营企业在市场机制、效率效益、科技创新等方面优势与国有企业的资本、资源、技术、管理优势实现有机融合,混改企业迸发出勃勃生机与强劲发展动能。国有资本和民营资本的优势互补,切实提升了二者在混改中的优势叠加价值。

同时,混改也进一步拓宽了民营经济的发展空间。以往对民营资本开放不足的重要领域,通过混改向民营资本敞开大门。随着市场准入和对外开放政策的进一步优化,良好政策信号加速释放,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迎来更多新机遇。

据徐善长介绍,今年前三季度,民营企业进出口总额增长28.5%,占我国外贸总值的48.2%,比去年同期提升2.1个百分点,成为我国外贸连续16个月正增长的重要动力源。

2022年,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收官之年,更要坚定信心,正视困难。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兼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12月22日谈及明年经济工作时表示,“继续深化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打造大企业与中小微企业共生共荣的发展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