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减”,让教育回归初心

2021-12-31 中国发展网

一年一度的“十大流行语”近日出炉,不出意外,“鸡娃”、“躺平”、“双减”等年度热词纷纷入选。

喧嚣之后必有冷静思考。当“鸡娃”之风愈刮愈烈,当教育“内卷”裹挟了越来越多的家长和学生,是时候重新思考义务教育的目的和意义了。

今年7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开宗明义地指出: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切实提升学校育人水平,持续规范校外培训(包括线上培训和线下培训),有效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过重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至此,“双减”大幕拉开,为新时代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健康全面发展指明了新方向、提出了新要求。

“双减”政策覆盖面广,切中肯綮,在短短半年时间内立竿见影。12月21日,教育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双减”工作有关情况。新学期开学以来,学校落实“双减”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数据显示,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大幅压减,线下校外培训机构已压减83.8%,线上校外培训机构已压减84.1%。据介绍,留下的学科类培训机构一部分转为非营利性机构,实行政府指导价,提供公益服务;不适合“营转非”的将被进一步注销。

同时,原先由教培机构占据的时间重新回到了学校。各地各校基本实现课后服务全覆盖,课后服务项目质量有效提升,不仅指导学生有效完成书面作业,做好答疑辅导,还普遍开展了科普、体育、艺术、阅读、兴趣小组和社团活动。据调查,92.7%的学校开展了文艺体育类活动,88.3%的学校开展了阅读类活动,87.3%学校开展了科普、兴趣小组和社团活动。

微信图片_20211231224504

9月28日,天津市和平区新星小学学生在观看电影《我和我的祖国》  新华社

考虑到家长的下班时间晚,各地各校还普遍提供了延时托管服务。2.1万所学校积极探索开展了暑期托管服务,有302.6万名学生参加暑期托管。

在课后服务工作中,91.7%的教师参与提供了课后服务,同时还遴选聘用了20余万名符合条件的社会专业人士参与学校课后服务,基本满足学生不同学习需要。

“双减”之后,学生基本在学校里就完成了所有作业,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书面作业的学生占比由“双减”前的46%提高到目前的90%以上。

家长的观念也在发生积极转变。一方面,73%的家长表示孩子完成书面作业时间比“双减”前明显减少,85.4%的家长对学校课后服务表示满意;另一方面,家长让孩子拼时间、多刷题、盲目报班的行为减少了,据调查,70.3%的家长认为要树立“健康第一”的育儿理念,66.2%的受访家长表示要鼓励、陪伴孩子参与校外体育运动,65.5%的受访家长表示不额外增加孩子课业负担。

“双减”之下,一系列连锁反应正在发生:教培机构在转型,学校在转型,老师、学生、家长……其间所有人都需要转型,拒绝内卷和躺平,让义务教育归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