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上半年我国能源消费快速增长 供需总体处于紧平衡状态

2021-07-30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中国经济导报讯  记者王晓涛报道  “能源供需总体处于紧平衡状态。今年以来,全国最高用电负荷连续6个月创历史同期新高,部分地区采取有序用电措施;煤炭供应偏紧,价格高位震荡。”7月28日,国家能源局召开了例行新闻发布会,国家能源局发展规划司司长李福龙在发布今年上半年我国能源形势时表示,国家能源局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加强统筹协调,确保能源安全稳定供应。

李福龙介绍,今年以来,我国经济持续稳定恢复,能源需求增长较快,进入二季度,能源消费增速较一季度有所回落,比如全社会用电量,一季度增速为21.2%,累计到6月底,上半年增速为16.2%,比一季度增速下降了5个百分点,但煤电气消费均快速增长,“淡季不淡”新特征凸显。其中,全社会用电量快速增长,工业用电贡献率明显超过往年水平。上半年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16.2%,较2019年同期增长15.8%,两年同期平均增长7.6%。工业是拉动用电增长的主要动力,上半年工业用电同比增长16.5%,对全社会用电量增长的贡献率近70%。上半年煤炭消费同比增长10.7%,发电、建材用煤增长显著,分别同比增长15.7%、12%,电煤对煤炭消费增长贡献率达到76.7%。天然气消费持续较快增长,工业用气超过往年水平。成品油消费持续回暖,汽油消费已恢复至疫情前水平。

李福龙表示,面对快速增长的能源需求,国家能源局组织相关企业全力保障能源安全稳定供应,主要能源品种产量持续增长,供应能力进一步增强。

全力保障电力稳定供应方面,国家能源局持续跟踪监测电力供需形势,大力支持支撑性电源投产,压实保供责任,充分发挥大电网资源优化配置作用,灵活调剂省间余缺,保障电网安全稳定和电力供应,上半年,全国发电装机规模同比增长9.5%,其中,风电、太阳能发电装机规模分别同比增长34.7%、23.7%;发电量同比增长13.7%。

努力加大煤炭增产增供方面,国家能源局加强监测调度,积极挖潜增产,协调重点地区加强长协履约,在确保安全前提下全力做好煤炭增产增供工作,努力提升电煤库存水平,基本满足了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上半年,原煤产量同比增长6.4%。

持续保持油气稳定供应方面,国家能源局大力提升油气勘探开发力度,全力推动原油稳产增产,天然气持续快速上产,上半年原油产量平稳增长2.4%,天然气产量快速增长10.9%,原油进口量同比下降3%,天然气进口量同比增长23.8%,其中液化天然气进口量同比增长27.8%。

发布会上,国家能源局有关同志还分别介绍了今年上半年我国可再生能源并网情况,电力防汛救灾和迎峰度夏有关情况,解读了《关于加快推动新型储能发展的指导意见》,并回答了记者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