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上半年经济运行亮点 | 宁夏经济运行呈现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势头

2021-07-16 国家发改委网站

今年以来,宁夏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工作部署,以先行区建设为统领,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全区生产需求持续扩大,市场活力不断增强,就业物价总体稳定,民生保障扎实有力,经济运行延续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势头。呈现四大特点:

重点任务加快落实,十大工程积极推进、四大行动全面实施、九大产业稳步发展、“四水四定”加快推进、四权改革有序推开,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一周年之际,向党中央、全区人民交上了一份合格答卷。

企业市场预期趋稳,5月宁夏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为50.9%,连续3个月处于扩张区间。1-5月份,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两年平均增长7.5%,比全国高0.5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8%,比2019年同期增长5.1%,其中,民间投资增长23.4%,占全区投资比重由上年同期的54.5%提高到61.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4%,比上年同期加快24.8个百分点,网络零售额增长30.4%。

动能转换步伐加快,科学技术支出增长40.6%,比去年同期提高31.5个百分点。登记合同276项,合同成交额1.6亿元。规上工业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长39.2%,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59.6%。六大高耗能行业投资占全区投资的比重由上年同期的34.4%下降到30.9%。电信业务总量增长37.1%。宁夏获批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枢纽节点。

城乡就业总体稳定,为企业减少养老、失业、工伤三项社保费19.09亿元,拨付稳岗返还0.83亿元,稳住了100多万个就业岗位,动态监测的504家企业岗位数同比增长1.22%。城镇新增就业4.63万人,增长6.6%,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65.5万人,增长3.2%,分别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64.3%和8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