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上半年经济运行亮点 | 上海对外商投资的吸引力持续增强

2021-07-16 国家发展改革委

今年以来,上海坚持把扩大开放放在突出位置,率先落实国家各项开放举措,对外商投资的吸引力持续增强,利用外资规模创新高。

一是外商投资保持"三升"势头。1-5月全市新设外商投资企业2674家,同比增长39.1%;合同外资223.5亿美元,同比增长55.8%;实际使用外资102.7亿美元,同比增长21.5%。其中,5月份实到外资达25亿美元,为2015年以来最高水平。服务业引领外资增长,1-5月以地区总部为主的商务服务业和以信息服务为主的高技术服务业实到外资分别增长57.8%和31.5%,合计拉动外资增长24.6个百分点。RCEP成员国对沪投资增长较快,1-5月RCEP成员国实际投资同比增长16.2%,占比达到16.6%。

二是总部经济持续升级。深入实施"总部增能"行动,1-5月全市新增跨国公司地区总部26家、外资研发中心9家,累计分别达797家和490家;其中新增大中华区级以上总部6家,累计达143家。5月份上海举办第三十四批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和研发中心颁证仪式,为新认定的30家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和10家研发中心颁发证书,其中美国百事食品、日本索尼等5家财富世界500强企业设立地区总部或研发中心,强生(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成为第一家经认定的外资开放式创新平台。

三是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深化贯彻落实外商投资法,对标RCEP、CPTPP、中欧投资协定等国际高标准经贸协定,持续推进浦东新区、上海自贸试验区及临港新片区、虹桥国际开放枢纽等重点区域探索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开放。政企沟通持续深化,今年已召开了8场圆桌会议和2场专题分科会,60多家外资企业和外国商协会参会,企业问题解决率超过90%。出台《上海市外商投资企业投诉办法》,全市建立了"1+16+2"的外商投资企业投诉中心,实现外商投资企业权益保护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涉外服务专窗"已整合全市25个部门的61类涉外服务事项、150多项办事内容,成为外资企业、境外人士了解政策、享受服务的重要窗口。